透过光影看世界——山师附小2018级2班家长论坛小记

2019-01-02 10:5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看电影吗?你最喜欢的电影是哪一部?”2018年11月8日上午,伴随着好奇的发问与热烈的回答,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8级2班第四期家长讲坛拉开帷幕。  

  本期家长论坛主题为《电影是什么》,由李芃阅的妈妈为同学们讲述关于电影诞生的历史、电影技术的演化和电影艺术的基本特色等方面的内容。课堂甫一开始便以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电影《冰雪奇缘》主题曲展开,还没等主讲人开口,同学们便一下子竖起耳朵瞪大眼睛安静下来。当被问到“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时,每一位同学都积极踊跃地举起小手,报出自己的所爱,兴致勃勃地跟大家交流最近观看电影的经历感受。讲到世界电影的开端时,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上世界最早公开放映的电影影像资料片,体会着一百多年前人们初见电影时和今天观看时的观感差异。主讲人还为生活在数字时代的小朋友们带来了胶片时代常见、而如今很少使用到的35mm胶片,长长的胶片在教室里拉开、绕圈,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摸一摸、看一看、剪下来一段,仔细观察一格一格的胶片画面,同时结合课堂上所做的“视觉暂留”实验,把复杂的影视原理转化为更为直观的道具与实物,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和参与进来。

  班主任范新瑞老师表示,来自于各行各业、各类知识背景的家长们走进课堂,不仅为同学们的课外学习拓展了知识面,更促进了家长与全班同学、与学校教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是多方受益的。在2018级2班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之下,讲坛活动频频展开,相信可以为孩子们打造出一个更加丰富活泼的学习氛围和多元多样的知识体系。(撰稿:李群 摄影:李金波)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