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2018:江湖潮起落 快马战年末

2019-01-03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冬日渐尽,风起微末。戊戌2018已是尾声,各路电商秣马厉兵,论剑比武,决战年末最后一个大节日。 

  苏宁山庄的年货节第一个开场,各大帮会、媒体12月27日前往拜山。此番摆擂,会祭起什么宝器,又派出门下几位堂主出战,是大打,早打,打年货大战,还是温情脉脉过春节,这一切都是未知。 

    

  不过,来参加苏宁山庄年货节大会的各派门主心里都清楚:2018年的武林注定不平凡。 

  众生相 

  这一年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苏宁山庄在全国声名鹊起,领袖群雄,守下江湖一极的日子。也是电商江湖的泰山北斗,一代宗师马云宣布退出江湖的时刻。 

  马云常年不曾显露武功,一向以“走路带风,必定成功”的八字真经,行走南北,其内功外功早已成为一个传说。 

    

  杭州帮的崛起,引领了电商在中国成为一时风云,马云的武力值不显示下,总是说不过去。 

  去年,马云在《攻守道》里过足了瘾,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往昔拳打香江,脚踢好莱坞的武林名宿李连杰,都败在他手下。天猫双十一收官,则继续保持高成交额。 

  这是高手的共同寂寞,马云下了决心,明年退出江湖,执法长老张勇接任掌门之位。 

  这一年,北方京东迎巨震。京东崛起于中关村街铺之中,京东二字即为创派掌门刘强东和其夫人之名合成。 

  刘强东武功精进,京东一日强似一日,却丢掉了初心。 

  民间俗语,男人有钱不变坏,母猪上树变妖怪。这在刘强东身上,应验得十分明显。 

  2018年,刘强东赴美国明州演习武学经典,觥筹交错间,不免纵情声色,求一女子,夜宿之。女子始不从,终纳之。本想人不知鬼不觉,奈何明州警方闻声而动,刘强东武功再高也怕捕快的菜刀。 

  一夜之间,国内舆论大哗,江湖一片讥讽,一片可惜,一片哀叹。风波百日之后,刘强东本人声名尽毁,京东市值蒸发,颇有一蹶不振之感。 

  其妻奶茶妹妹获封抹茶妹妹,也吃了瓜落儿。 

  有人天生为王,却急着隐居,有人不做南河刀鳅,却跌落神坛,有人垂手而立,只是闲庭信步。 

    

  杭州帮的马老帮主要退出江湖,从此山高路远,隐居乡村教育第一线。京东的刘强东不想退,却不得不退,形势比人强,丑闻过山岗,刘总只能身居幕后。 

  倒是金陵城苏宁山庄掌门张近东,出尽了风头。线上线下平稳发力,声势浩大。 

  年末,大人物的到访,再次表现了苏宁山庄的地位,腾云驾雾飞上云端,孙悟空的本领。 

  但三大门派都没想到的是,江湖中有一人在今年异军突起,隐隐然有统领草莽,起于毫末,割据一方的气势,那便是拼多多。 

  快马小店 

  话说这拼多多,好似历代武林中闻之色变的魔教,奇技淫巧,骇人听闻,仅仅两年之间,成交额超越京东,一度挤进头部阵势。 

  但,拼多多平台之货品,层次不齐,虽琳琅满目,却不免以次充好,所谓五环之外的真实中国,滋生拼多多的百亿帝国。 

  坊间有说书人言,“拼多多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真实的中国”,此言有理,却偷换概念。 

  自古,买方卖方,从来追逐利益,低价能击中人心。但每个人都希望货真价实,正品更是刚需。 

  阿里变局、京东纷乱,又有后来者拼多多发力,苏宁的年货节在这个时候首先亮剑,值得玩味。 

  12月27日,苏宁山庄嘉宾云集,胜友如云,武林人物有从南方飞马而来,有从北方乘风而至,没人想落下这个年货节战场的第一大会。 

  流觞曲水之中,盛会开始,有交好的媒体机构甫一坐定,便发现今天的座次不一般。 

    

  往常有迎来送往,武林大会,侯恩龙一人便可操持全场。侯为陆战老兵,执掌苏宁易购以来,门派声势日隆。今年双十一期间一句“愿天下无贼”,和顾盼之间的“呵呵呵”便能轻易引起一片呼啸叫好。 

  但当日却有两个稍许陌生的年轻面孔,伴其左右。 

  侯总还是老样子,说话声彻屋宇,绕与全场:苏宁易购的年货节始持续到过年,让全国人民,过好春节,选好年货。并且承诺,会做有温度的服务,是为苏宁年货节三好,年货好,价格好,服务好。 

  为迁徙的兄弟免费寄送包裹,为不能归家的游子准备年夜饭。这是名门正派的厚度和广度,也是察觉入微的温度。 

  春节期间上亿次的流动,背后总有那些默默无闻人的坚守,给他们团圆的温暖,一个都不能少。 

  继而上场的,便是小店分舵的鲍俊伟,以及苏宁拼购张奎。 

  2018年以来,社区实体店的抢夺战中,苏宁小店一片冲杀,傲立群雄,这一天,执事亲自露面自然剖析出了其中奥妙。 

    

  中土大陆社区店常常为外洋品牌雄踞,原因无他,乃在于国内传统夫妻店,小作坊早已落后时代,不知觉醒。西方舶来之全时、罗森,一时间如雨后春笋,攻城略地之外亦能广收人心。 

  个中原因,无非标准化、重服务而已。苏宁小店以苏宁山庄为总体依托,天生便已解决供应链问题,标准、服务自然完全无忧,先哲有云,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苏宁小店背靠苏宁山庄旗下八大集团则一切无忧,在记者问及下年的发展计划时,只见鲍俊伟扶了扶眼镜,讲了一句,下年开店数量不会比今年少。 

  言语间,成竹在胸的信心,奔走涌动。 

  星火拼购 

  而另一位苏宁山庄的得力干将张奎则有些文气,长身玉立,不似一般武林人士,带着一股横练金钟罩的杀气,却是一副白面书生形象,一身西装,一股儒生淡雅之气。 

  这是苏宁山庄牌面干将的统一气质,他们不像电商江湖里的江湖人士,身上绝少江湖气息,却带着一股文质彬彬的温润。 

    

  张奎见的媒体不多。一年前,苏宁拼购还名不见经传,但一年时间,苏宁拼购已经成为行业里的正品标杆。 

  和拼多多对比来看,苏宁拼购主打的“全网正品拼购”第一平台,祛除了社交电商“次品横行”的原罪,同时满足了正品和低价两个核心诉求。 

  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90年前,一个湖南人也这么说过,后来他大获成功,任他有蹈海水,也烧起来了燎原之火。 

  张奎同样野心满满,10000个“拼品牌”竖起新国货计划大旗,助力中国制造,至于年货节,这个要早打大打的时刻,苏宁拼购将会推出“乡村代购”和“工厂直购”模式,实现年货直供。 

  别管你想要的货品有多远,靠苏宁山庄的供应链能力,和遍布天下的分舵,自可手到擒来。 

  盛会结束后,各路群豪不愿离去,不少留在会场,一路追问两位新面孔。 

  天下武林纷扰已久,电商江湖搅动风云的大佬也被岁月催老。武林千年,桃李满门,侠名遍及天下的不少,毁派灭门,淹没无闻的也大有人在。 

    

  在江湖立足,除了本身内家功夫、外家功夫过硬是其一,再就是门派之中人才鼎盛,业务能成长为尖刀利刃。 

  这么看,苏宁小店、苏宁拼购必将成为苏宁山庄的天雷双剑。双剑齐出,必然决胜年货节,搅动2019年的江湖。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