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写的“优秀”,张近东发力科技开启智慧零售新篇章

2019-01-07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智慧零售的深入推进,IT研发专业人才更加受到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青睐。张近东说,实体商业的繁荣,绝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线下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有强大的技术体系提供支持。 

  2018年,苏宁启动了全球搜罗人才的“万千百计划”扩容科技集团,截至年底,苏宁的技术团队规模已达10000人,技术研发总投入超过100亿元。根据张近东的要求,科技集团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进行重点储备,为智慧零售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技术人才驱动力。 

  作为为数不多能将新的零售理念成功落地的企业,苏宁的智慧零售在其科技储备的助力下,规模成倍增长,在全国范围内极速扩张并遍地开花。过去的2018年,苏宁依托技术能力深化互联网转型,以智能化技术赋能,加速“两大、两小、多专”产品业态族群的落地,累计新开店面超过8000家。外界纷纷感叹这家企业的不可思议,可对于张近东而言,踏着技术变革与经济发展一步步走来,苏宁的成功绝非偶然。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抢占行业信息化风口,信息技术贯穿企业发展近30载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张近东就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一步步地推动苏宁的信息化建设。从自主开发实施的售后服务、销售与财务系统,到建成国际一流信息技术平台SAP/ERP系统,当其他企业正在通过收购来圈地跑马时,苏宁已经完成了信息化的蜕变。 

  IBM的冯国华总经理感叹道:“苏宁在企业信息化道路上为行业树起一座闪亮的‘灯塔’。”如冯国华所言,张近东“苦练内功”的主张为苏宁在行业内抢占了发展先机,使苏宁信息化水平遥遥领先于同领域大多数企业。 

    

  (图:大力投入信息化建设是苏宁成功转型互联网的重要动力) 

  但随着互联网电商掀起的网购潮流,实体零售受到强势冲击,线下体量庞大的苏宁同样陷入了发展困境。尽管对于张近东来说,此时的线上电商是全新的领域,只能靠自己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摸着石头过河”。但张近东凭借着过人的胆识,果敢坚毅地将思路转向互联网,而苏宁前期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成为了苏宁在互联网时期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技术优势尽显无遗,为苏宁全面顺畅地实现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1年,在苏宁发布的新十年规划中,张近东更加明确了“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战略目标,强调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数据促进企业的精细化和高效化运营。在信息化技术的加持下,此时的苏宁已在消费者心中有了稳固的地位,但张近东清楚地明白,纯电商平台上商品性能体现不充分、商户信息不对称,假以时日必将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购物需求,因此电商绝不是苏宁的终点。 

    

  (图:张近东独辟蹊径地率先开辟了线上线下O2O融合的发展模式) 

  那苏宁未来的路应该通往何方?线下海量的实体门店,线上扎实的数字化基础,让“沃尔玛+亚马逊”线上线下O2O融合的发展模式在张近东的脑海中呼之欲出,也为零售商业社会变革埋下了伏笔。如今,互联网红利退去,无数和苏宁共同成长起来的零售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双线,苏宁率先提出并迅速落地实施的智慧零售模式更是大获好评。不得不说,是张近东从苏宁创立伊始便开始积累的信息化技术,在驱动着苏宁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升级,为苏宁的创新发展创造出难得的机遇。假如张近东没有选择大力投入苏宁的信息化建设,也许在盛极一时的电商潮流中苏宁就会落于人后,而今天的智慧零售也便遥遥无期了。 

  驾驭科技主宰未来 苏宁智慧零售启发行业新巨变 

  行业内有分析认为,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技术。这与张近东对行业的思考不谋而合。他在2017年提出的“智慧零售”正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图:苏宁全面加强大数据能力) 

  进入2018年以来,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苏宁持续打造全方位的场景消费,并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出完整的用户画像,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经营业态也由单一门店销售变为基于本地生活的全场景服务,依托信息化数据平台构建最贴近消费者习惯的生活消费场景,联动线上线下所有的渠道,为消费者构建一个全场景式的消费生态圈。 

    

  (图:在苏宁小店线上平台购物) 

  而在信息化技术的助推下,张近东通过大数据平台强大的分析能力,整合苏宁线上线下的下单、配送、售后等环节。使得苏宁能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功能,线下则发挥实体店优势,与线上部分互相支持补充,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闭环。应运而生的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等智慧零售创新物种,都在信息化的加持下大放异彩,苏宁也正在信息化技术的护航下持续完善着智慧零售生态圈的全面落地。张近东以强劲的技术创新能力为苏宁提供了内在驱动,使智慧零售模式全面落地、渐入佳境,让苏宁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并高速发展,向25万苏宁人、向亿万消费者、向零售行业呈上了一张闪耀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