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流转70年,起底国人住房变迁:未曾止步的安居梦

2019-01-0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国70周年,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曲折前行中的住房改革,也带给中国人民在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变迁。回顾过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在大杂院,在胡同口,在筒子楼,在小区里……那些不断变换的儿时玩耍追逐的场景,正是70年来中国人安居梦想的呈现。细数70年来国人居住条件的变化,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从未止步。 

   

  平房(图片来源于网络) 

  建国初期:平房 

  平房的说法比较笼统,其主要是区别于楼房,所以四合院、大杂院、排房都是平房的范畴。建国初期,我国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居民,居住情况都以平房为主。这样的房子,厕所公用,全体住户共用三两个自来水取水点,其余的生活起居全在一室之内。虽然平房环境及卫生条件不是很好,但却是老一辈人青年时期的回忆。 

  团结户(图片来源于网络) 

  六七十年代:团结户 

  “团结户”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盛行的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普遍情况下是单位房源紧张,要求分配住房的职工多,于是有些单位就采取权宜之计,将一套住房分给两户或者三户家庭共同使用。然而,这种居住模式因为仍然合用私人空间,邻里关系紧张的话会很不舒服。 

  筒子楼(图片来源于网络) 

  七八十年代:筒子楼 

  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每个单间大约有十几个平方米的面积,因为长长的走廊两端通风,状如筒子,故名“筒子楼”。它是七八十年代中国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制度紧张的产物。这种有着长长的走廊、卫生间和厕所都是公用的房子,其前身不过是各个单位的办公室或者是单身职工宿舍。曾经有无数的中国人在筒子楼里结婚生子,奏鸣着锅碗瓢盆交响曲 

  单元楼(图片来源于网络) 

  八九十年代:单元楼 

  又称单元房,与筒子楼和团结户相对。80年代中期以后,城镇居民逐步住进单元楼,由厨房、卫生间和房间连成的整体,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住户除了出入自己的单元之外,无需和别人共用空间,单元楼对住户的生活隐私保护较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中多数的单元楼变得老旧,高层住户出行不便,水电供暖设备老化等等问题开始困扰城市原著民的生活。 

  高层住宅、花园洋房、高端别墅(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世纪:高层住宅、花园洋房、高端别墅 

  1998年,我国取消了实行多年的福利分房制度,房地产全面进入商品房时代。进入新千年以后,国人对居住空间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功能上的完备,而是朝着更高品质生活的理想迈进。电梯直达让楼层越来越高,园林绿化让小区越来越美,人性化的配套服务让生活越来越舒心。高层住宅、花园洋房、高端别墅,一座座住宅建筑拔地而起,让城市的样貌也焕然一新。 

  平心而论,居民品质生活的实现离不开房地产开发商的努力,而央企地产更是致力于提升民生福祉的担纲者。中建八局,作为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建设企业,见证了70年来我国建设事业一次次的辉煌成就;中建东孚,作为中建八局旗下从事城市综合开发服务业务的专业平台公司,成立11年来,在住宅、商业及城市综合体、新型城镇化三大产品线中不断质造幸福标准。作为中建东孚深耕济南的第十盘,十全十美之作,锦绣首府致力于重新定标济南人居美学新高度,为城市带来全新的美学体验。 

  锦绣首府位于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与顺安路交汇处,总建筑面积约72万㎡,包含别墅、洋房、小高层等多种业态。项目所在的西城片区作为城市次中心,未来将打造为“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锦绣首府紧邻济南西高铁枢纽站,未来3条地铁环绕,多维交通通达新老城商圈。项目专属打造的运动公园,舒适轻奢的精装修产品,万般精彩荟萃一府,于繁华之上再现一城锦绣。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