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钢琴一周年:已为世界钢琴之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2019-02-15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钢琴一周年:已为世界钢琴之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1 - 副本.jpg

  2019年1月27日,“日照钢琴一周年庆典招待会暨首届日照钢琴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日照钢琴合伙人、制造家、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等1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计三十余名嘉宾受邀出席。

  日照钢琴创始人魏硕向长期以来支持日照钢琴发展的制造家和顾问们表示感谢,汇报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与成绩,并就合伙人集体拟定的《日照钢琴2019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向制造家和顾问们征求意见,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日照钢琴能为日照市建设钢琴特色文化旅游城市做些什么?》。

  核心竞争力:城市钢琴品牌

  珠江钢琴是全国和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占有国内35%和国际25%的市场份额,许多消费者认为珠江钢琴产自“珠江”,由此产生了“珠江市”的概念,而事实上是没有“珠江市”的,但近年来“将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合并成珠江市”的呼声愈发强烈,以后可能真的会有“珠江市”,于是在业界被戏称为“珠江市——因珠江钢琴而生的城市”,这虽是笑谈,但由此可见钢琴品牌能够对城市品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力。学界认为,日照拥有全国唯一的城市钢琴品牌(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宗旨),在品牌传播和形象推广方面具有与生俱来的独特优势,天然的将城市和钢琴结合在一起,钢琴品牌的传播自然会同步促进城市形象的推广,汇聚业内顶层资源的专业团队更能使日照钢琴发挥出其他钢琴品牌难以企及的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

  重要举措:公共文化设施

  有了品牌还要有基础设施,日照钢琴创始人魏硕提出了“日照公共钢琴”的设想并进行了考察论证,认为在日照市主城区至少有超过100处公共场所可以设置钢琴角,配置100~300架公共钢琴,供市民免费弹奏,此举将为市民提供极大便利,极大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能为涵养城市的艺术底蕴和人文生态、使城市更加宜居且更具旅游吸引力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更值得的是,将一举使日照成为世界上拥有公共钢琴数量最多的城市,当之无愧的“世界钢琴之城”。

  长效机制:公共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活动是支持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表现,可尽快创办“日照钢琴音乐节”、“日照钢琴比赛”、“日照钢琴大师班”、“日照钢琴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建立钢琴文化发展长效机制,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美,要让市民和游客在这些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艺术活动中真正受益。

  坚实基础:公共文化产业实体

  公共文化产业实体是支撑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可择机开办“日照钢琴音乐厅”、“日照钢琴博物馆”、“日照钢琴学院”、“日照钢琴之家”等产业实体,搭建钢琴文化发展长期平台,不求大干快上,但求精益求精,要让每一栋建筑都成为有故事、有内涵、值得传承的城市精神。

  阶段性胜利:公共文化生态示范区

  这两年,以星河湾、保利、金茂为代表的一流城市开发运营商越来越多的涉及以“地产+钢琴”为概念的艺术地产、文化地产和旅游地产,不论从专业角度上看如何,从市场角度上看都收获颇丰,日照已经具备建设如东夷小镇、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大暖帐诗茶小镇、北茶小镇、香梅小镇等项目的丰富经验,“世界钢琴之城”应当要有一处生动的、立体的“钢琴小镇”作为示范区,既可成为服务市民的钢琴特色文化中心区,又能成为服务游客的钢琴特色文化旅游区,还能成为引导商业性地产开发的“盈利优先”理念向“更多的为市民和城市提供公共服务”上转变的模范区。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