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权突出主业打造集团化发展新格局

2019-02-18 09: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暨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简称“山东产权”)紧紧围绕资源要素市场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度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2018年,山东产权共成交项目12061宗,实现交易额120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3%,总体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资源要素直接融资服务国资国企改革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将国有企业的负债率降下来。现实情况是,我省企业90%的融资仍然依赖商业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降杠杆压力较大。无论是登陆A股还是新三板,对企业的业绩要求都较高,能够实现直接融资并化解风险的寥寥无几。如今,第三条路径正在开辟。山东产权打造的资源要素直接融资模式成为企业降杠杆的重要选择,开辟了除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之外新的融资阵地。截至目前,山东产权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错配低效闲置报废要素资源、优化增量资源配置,累计为政府、企业实现资源要素直接融资过千亿元。 

  国有企业改革的路径是通过转让部分股份、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合作者,特别是对“僵尸”企业而言,从“出清”到“医活”,新时期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山东产权立足本职、突出主业,助力我省产业布局调整和国企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山东产权坚持高起点定位,创新混改服务模式,提供方案制定、资产剥离、战投引入与谈判、配套融资、员工持股等全方位顾问服务,助力山东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昊盛煤业有限公司等打造多个典型混改案例,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现实依据和价值参考,在全国擦亮了山东产权品牌名片。 

  山东产权还积极探索以投行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再造,配套理论研究、业务模式创新、制度建设和利益分配机制,着力打造“平台+投行”融资服务新业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市场效应凸显,资本流动加速。山东产权在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简称“国际焦化”)50%国有股权及15000万元债权项目处置过程中,创造性地设计了“股++增资”的整体模式,帮助一个负债累累的企业实现直接融资6亿元。2018年末,国际焦化实现净利润1.8亿元,成为国资改革示范单位。 

  持之以恒守主线,坚定不移促创新—— 

  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我省将以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力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管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省属企业一直扮演着排头兵、主力军角色,是新动能衍生的重要主体。山东产权作为省属企业中专门从事资源整合和价值发现的市场化平台,平台属性决定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帮助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任务依然艰巨。 

  山东产权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路径,在“四新”融合上下功夫,以新模式打造新业态、以新业态催化新产业、以新产业吸附新技术、以新技术淬炼新模式,现已引领带动发展各类中介服务会员1000余家,还建立了包括各类PEVC、战投、产业投资者等在内的数十万投资者信息库,与全国100余家产权交易机构及各类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房产、物资等各类专业市场建立了信息链接,形成了覆盖全国、辐射世界的交易网络和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山东产权以高市场效应以及公益性、公信力的“阳光平台”聚集各类资源,并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更加精准地进行跨区域整合,打造“产权公社”生态圈,不断盘活海量各类主体掌握的各种闲置、低效资源,挖掘、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孵化新兴产业,淬炼生态经济新模式,在要素和非标资本市场领域打造资源资本化的共享经济新业态,为“四新四化”提供充分的市场化平台支撑,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截至目前,山东产权依靠自身优秀的信息技术团队,利用私有云技术成功搭建集网络报价系统、资产处置电商平台、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综合交易系统、阳光采购平台、山东产权涉讼交易网、公物拍卖申报管理系统等于一体的“山东产权云数据管理系统”,展现出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满足了山东产权全业务场景下的规范、安全交易需求,承担了整个信息化体系的技术输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 

  凝心聚力抓党建,四位一体谋发展—— 

  推进集团化转型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2018年,山东产权在把方向、管大局、控风险、保落实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筑牢了企业行稳致远的“根”和“魂”。持续推进“四结合、双培养、双提升”党建创新工程,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的法人治理体系与员工自律自治有机融合的机制。“打造四力、提升四感”为价值观和行动指南,贯通党委顶层设计与基层党支部实践,在基本队伍、基本组织、基本制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以党建带群建,带出了新活力,激发了新动力。 

  山东产权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已由成立初期专司国有资产规范流转、保值增值、源头防腐的市场化平台逐步向资本交易、要素转化、大众投行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服务集团转型,投资控股了国赢资本、文化产权交易所、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山东招标、鲁成招标、国赢大数据公司、乾云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业务范围涉及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资产、金融资产、央企资产、涉诉资产、文化产权、海洋产权、体育产权、农村产权、技术产权十大要素板块,涵盖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各个领域。 

  与此同时,为推动新形势下采购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防范廉政风险,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和《山东省国资委2018年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20件大事》的部署要求,山东产权搭建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以“降成本、控风险、增效益、提质量”为目标,为省属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提供第三方服务。20189月信息发布系统上线以来,通过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及实施采购的456个项目,降本增效作用明显,采购成交额比计划采购额平均降幅达7.5% 

  另外,山东产权作为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为我省法院执行工作提供“加速度”,破解“执行难”困境。2018年以来,山东产权共协助全省法院系统完成网络司法拍卖信息发布22404宗、标的查看8601宗,累计收到各级法院感谢信63封,赢得省高院及济南、青岛等多市中院的高度评价。创新打造的司法询价模式充分实现了管办分离、阳光公开、低费高效、有效监督、服务统筹、以压促和等作用,有效促进全省法院执行财产变现效率的提高。截至2018年底,山东产权共接受司法询价项目委托4453宗,为当事人节约费用2800余万元,有效的缩短法院执行环节处置效率。 

  下一步,山东产权将按照集团化发展需要,聚焦主业,不断完善产权交易生态经济布局。作为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和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会长单位,继续扩大服务领域,主导建设或进一步完善全省要素市场,探索搭建农村产权、知识产权、航材资产、林权、自然资源等交易平台。突出平台发展核心功能,重点围绕市场推介、会员发展、模式创新、社会传播等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供延伸服务、配套服务、增值服务,提升咨询、投资、融资功能,孵化更新优势产业,助推更新发展模式,在服务我省国企国资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助力惩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