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2019-03-12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或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着眼全局、重点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报告中“要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这一要求的提出,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市场经济整体快速发展。 

  关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张近东进一步表示,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充分贯彻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数字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智慧零售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国正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拥抱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成为了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张近东认为,大数据已经成为了当前数字经济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被不断地挖掘、加工、分析和运用,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信息势能。据了解,从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考虑通过相关立法的完善,加快和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数字经济的魅力与价值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凸显,苏宁正是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张近东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此后,苏宁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模式,用数字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3%,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4.4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新增员工6.8万人,今年,预计新增员工8万人。 

  张近东表示,在新时代,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如何转变发展模式、转换发展动能。零售行业的创新发展,正是得益于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普及。 

  数字技术推动零售生态变革 

  张近东表示,智慧零售的发展,在具体实践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零售生态系统的变革,核心体现在创新渠道和引导生产两个方面。 

  2009年,苏宁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了数字化转型。转型初期,苏宁上线了线上平台苏宁易购,在发展新动能的同时,苏宁持续创新新模式,用数字技术重塑线下业态,截至目前,苏宁已在全国城市农村各级市场开设了11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而今年,预计将再开设15000家,重点聚焦社区和农村两大市场,通过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推动、引领城乡市场的消费升级。 

  除了用数字技术推动零售业态创新之外,苏宁也在探索以需求前置带动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变革。作为服务业内的代表企业,近几年苏宁一直在推进两项融合工作的开展。其中一项是零售业线上线下的融合,而另一项则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 

  在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变革上,苏宁通过大数据挖掘消费规律,通过数字化方式打通市场需求和供给两端的重点环节,推动制造企业柔性生产,轻松实现需求预测、定制生产和精准营销。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智慧零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与案例。苏宁联合海尔共同推出的世界首款T门全空间保鲜冰箱,就是消费者引导产品的产物之一。在自有大数据的分析下,苏宁发现消费者对现有冰箱冷藏功能的失鲜性、缺乏“保干性”不满。针对这一现象,苏宁与海尔携手,推出T门全空间冰箱,弥补了市场空白,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产品。 

    

  当然,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数据保护也变得尤为重要。今年两会,张近东向大会提交了《加快数据安全保护,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张近东建议,一方面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另一方面,加速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据互联网互通,加强数据交换,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