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普惠“标兵”玩活金融服务 精准滴灌小微民营企业

2019-03-13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这一政策实施于2018年初。今年年初,该政策进一步扩大考核范围,覆盖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等。 

  记者近日走访了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门,该行于去年年底达到央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二档标准,可谓普惠金融服务的“标兵”。 

  聚沙成塔,非一日之功。“普惠金融并非一蹴而就。”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谷凌云介绍,普惠金融要靠创新业务模式、长期规划和时间沉淀,靠“恶补”必然会造成大规模不良。记者走访发现,这两家银行依靠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玩活”金融服务,让流动性顺利灌溉至民营和小微企业。 

  根据央行规定,凡前一年普惠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普惠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据谷凌云介绍,截至去年年末,中信银行央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当年增量占比超过10%,达到了定向降准第二档标准。 

  中信银行正竭尽所能,提高自动化和线上化能力,争取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审贷过程中人工不介入,“不要让人背风险,让机器背风险,这也有助于解决敢贷、愿贷、能贷的问题。我多次跟自己的客户说,小企业不好,大企业能好到哪里去?现在的时代跟过去不一样了,在一个产业链条上的各类型企业要报团取暖。银行要与大企业搭建平台,共同服务平台上的大中小型企业。”谷凌云表示。 

  当然,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中,核心企业的筛选尤为重要。黄建勤坦言,供应链金融最重要的风险点就是大企业,所以在大企业筛选时要格外谨慎。谷凌云也有类似感受。他表示,经济结构其实也是冰火两重天,好企业经营情况很好,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就不行。所以中信银行一要选择产业链上的好企业,二要选择有核心竞争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金融服务民营企业“23条”,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尽职免责’这句话十年前就有了,但是真正落实起来很难。”谷凌云表示。据他介绍,中信银行建立了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体系,明确只要无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相关人员即可认定尽职免责,真正将尽职免责落到了实处,解决了业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