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Plat为海尔创智慧家庭生态品牌NO.1提供强动能

2019-03-15 15:25:00 来源:中国品牌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AWE已揭开序幕,在以“海尔智慧家庭 定制美好生活”的海尔全球品牌峰会上,海尔正式启动智慧家庭全球战略布局,其七大品牌正在全球落地全套系智慧家庭产品,全球用户由此将实现从家电消费到共享智慧家庭美好生活方式的颠覆。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海尔积极探索换道“生态品牌”,既是探路者也是引领者,其中,海尔COSMOPlat凭借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快速、精准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海尔创建世界级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提供强动能。

  

  第一家电品牌迭代:海尔创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

  从10连冠的全球家电第一品牌到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海尔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断迭代,为全球用户带来一整套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物联网时代,海尔智慧家庭不再单纯为用户提供家电产品,而是以“网器化”的家电为载体,通过链接全球一流生态资源,在搭建智慧家庭生态圈的同时,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并从提供产品的企业转型为美好生活方式的提供商。

  今年AWE海尔展示了全球7大品牌矩阵成果,实现了对不同区域和不同人群的全面覆盖,也成为了行业唯一拥有7大品牌成套智慧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海尔成套智慧家庭包含4大物理空间和7大全屋解决方案,并可根据用户生活习惯自定义智慧场景并持续升级。

  而在为用户定制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背后,是海尔从传统线性的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的转变。

  

  创新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支撑生态品牌快速落地

  2000 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威廉·E·哈拉教授曾预言: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将逐步替代统治了制造业近一个世纪的大规模生产方式,成为 21 世纪的主流生产模式。海尔基于30多年制造经验和十余年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探索,搭建起了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COSMOPlat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的三大支撑平台之一,全面颠覆了线性的大规模制造模式,用户通过社群交互向着终身用户演化,互联工厂则将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定制融合,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与此同时,平台本身又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圈,由用户驱动吸引全球一流资源,进而实现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的全面引领。

  海尔COSMOPlat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获得国内外的一致认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尔COSMOPlat陆续被世界三大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在2018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首批9家先进“灯塔工厂”名单中,海尔是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三大创新驱动:COSMOPlat打造全球最大大规模定制生态平台

  COSMOPlat之所以获得诸多殊荣,不仅是因为它能够调动用户,实现“增值分享,体验迭代”,更关键的是,它对于社会资源相对缺乏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个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而这正是COSMOPlat的两大差异化能力所在:迭代创新和应用赋能,即多边交互的共创共享平台与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COSMOPlat一方面凭借模式、技术、生态三大创新融合,实现攸关方价值最大化,用户体验升级,另一方面通过跨行业跨区域复制的应用赋能,整合工业APP应用集群,提高中小企业全流程竞争力。

  具体来说,海尔通过产品化、数字化、社会化,构建了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COSMOPlat,将其核心的大规模定制解构为交互定制、模块采购、精准营销、智能生产等7大模块,通过灵活订阅、连接嵌套的模式,创新用户服务能力。同时,平台运用微服务架构,践行跨行业、跨领域复制,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在海尔11个互联工厂成功落地,COSMOPlat孕育出建陶、服装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了华东、华北等6大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生态平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意味着更聪明的机器、更智慧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海尔围绕用户体验,在COSMOPlat的支撑下,成功完成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迭代为智慧家庭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第一生态品牌的同时,也不断为全球用户定制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