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2019-03-19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招商银行在国内投资者中,一直以来的口碑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其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容易让价值投资联想到巴菲特所投资的富国银行,其竞争优势也是体现在零售业务。从陆股通持股市值的排名来看,截止2019.03.11,陆股通累计持股市值高达240亿元,位居总排名的前十位,并且是国内A股银行中,持股市值最大的,换句话说,以基本面投资为主导风格的外资最亲睐的国内银行股就是招行了。

  当我们在对比国内银行股同业之间估值的时候,却发现招商银行,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的角度看,市场所给予的溢价都是明显要高于五大国有银行及其他颇具规模的股份制银行。

  从以上两个观察角度看,不禁让我们有了好奇心,既然大家都说招商银行好,那么它到底好在了什么地方呢?笔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查找了一些资本面的资料。

  银行业的商业模式。银行从存款人和资本市场那里拿到钱,然后把它贷给借款人,从利息差里获利。如果一家银行从一个存款人那里以年利率2%借到钱,然后把它以年利率4%贷给借款人,银行就赚了2%的息差,也就是净利息收入。大多数银行还要从基本的收费业务和其他服务中赚取利润,这就是通常提到的非利息收入(手续费、佣金)。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合在一起就是银行的净收入,这就是银行业的商业模式。

  从上图招行2018半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来看,其中净利差2.42%(净利差=总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总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营业收入的占比中,超过61%是来源于净利息收入,约39%是非利息收入。从2016-2018近3年的数据对比看,净利差保持稳定,净利息收入占比六成,非利息收入占比四成。

  银行业的进入壁垒。银行是有资本充足率要求的,上市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净额动辄五六千亿,这是过去十几年的行业利润留存和资本市场多次融资后形成的积累,单这一项就不是新设立的银行一朝一夕能够赶上和颠覆的。五大国有银行和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市场份额、资本实力、品牌认知、网点优势都遥遥领先。例如,截止2018Q3,招行资本净额超过6000亿元。

  净资产收益率(ROE)同业对比。招行相对行业ROE的超额水平逐步在扩大。截止2018Q3,年化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9.1%,显著的领先于国有银行及其他股份制银行,行业平均水平13.7%,招行相对于行业超额率为39%。

  总资产收益率(ROA)同业对比。从2009-2017年,招行ROA都是大于1,在2017年为1.15,领先于工行和建行,然而其他可比银行的ROA逐步降低到小于1。

  招行低存款成本优势逐步扩大。招行以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和体量,获取了可以媲美四大国有银行的低存款成本优势。我们知道国有四大银行在全国的网点更多,能够触达到更多的老百姓,中国有八亿农民,这里面有相当于一部分群体,主要的存款还是留在银行体内,他们缺乏一定的理财投资意识,所以国有四大银行,能够通过网点吸储,拥有显著的低存款成本优势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类似招行、兴业、浦发、中信和民生银行,它们在全国的网点数量要明显少于国有四大行。所以,招行的低存款成本优势,相对于股份制银行更低,表现出来的竞争优势更为显著。

  招行活期存款占比几乎保持上市银行最高。从2016-2018半年报,维持了60%以上占比的活期存款。无论是公司活期存款,还是个人活期存款总额,保持着稳健的增长状态。截止2018半年报,其中公司活期存款15924亿元,个人活期存款10252亿元,存款余额42578亿元,活期存款占比61.5%。然而,活期存款的成本是非常低的,2018H1针对公司客户活期存款成本0.85%,零售客户存款活期成本0.29%。

  金葵花理财,开创高净值客户服务先河。2002年,招行推出”金葵花理财“,针对少部分中高端客户(拥有金融资产超过50万元)提供个性化的综合理财服务,在中国银行业中首开客户分层精准服务的大幕。在金葵花理财推出后,金葵花客户存款占零售客户存款,以及金葵花及以上客户AUM占零售客户AUM比例持续提升。在2018半年中披露,零售客户数11,632.61 万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9.09%,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229.55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94%;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66,328.83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0%,其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54,244.08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7%,占全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的81.78%。换句话说,超过220万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贡献了招行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八成以上。

  中国本土最佳私人银行。截止2018半年报,招行私人银行AUM突破2万亿,高出第二名近6000亿元;户均资产规模2834万元,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

  服务高净值客户,用理财做大AUM,促进活期资金沉淀。截止2018半年报,招行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1.99万亿,仅次于工行。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会增加活期存款占比,当理财的基数做大了以后,客户在不同理财产品之间的资金转移,有利于为银行带来活期资金的沉淀。

  净息差自2010年以来一直位居同业前列。招行领先同业的净息差得益于零售优势下的低存款成本及较高的资产收益率。存款一直是招商成本最低的计息负

  债,同时招行的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居股份制银行首位,这带来了极具竞争优势的存款成本率。

  负债端优势影响资产端优势的布局。在负债端有存款的低成本优势,所以有能力不追求资产端的高风险收益,在经营保守的情况下,依然获取了行业内领先的净息差。在资产端对收益率保守,从而进一步的提高了资产质量。相对于其他同业,如果负债端缺乏优势的情况下,为了能够获取高的净息差,必然在资产端要匹配更高收益率的资产,然后对于银行业这样的,贷款的收益率更高,必然匹配的客户是相对“劣质”的,所以埋下了未来“坏账”的风险。招行在负债端的优势,让其在资产端经营的时候,能够更加的从容不迫。招行从2007-2014年的贷款收益率在股份制银行中长期垫底,从2014年后从垫底逐步往居中位置发展。

  截止1H18,招行零售贷款结构为:住房按揭贷款46.7%,信用卡27.4%,小微贷款17.9%,其他8.1%,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长期维持在低位,相对于信用卡、小微贷款来说是更为优质的贷款。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即使现金流再紧张,也要想办法东凑西拼把银行的房贷给供应上,不然的话,银行有权对抵押的住房进行拍卖。

  最受千万富豪青睐的信用卡。招行信用卡消费金额在2018半年度排名第一位,虽然发卡量排名第三,但是消费金额更多,从该项数据可以反映出来客户对招行信用卡的使用频率和认可程度。

  招行不良贷款认定严格,不良偏离度均在100%以下。由于不良贷款披露具有一定自主性,可以用逾期/不良比大致判断上市银行是否存在隐匿不良的可能。2018 年上半年,共有5家股份制银行逾期/不良比小于1,即将3个月逾期全部纳为不良,而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连续5年来逾期不良比维持在小于1 水平的股份制银行,对不良资产的确认较为严格。

  招行的内生性增长更好,没有股权融资的需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未来将会考虑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增加附加资本要求。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如何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已经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必须考虑和解决的战略问题。截止3Q18,招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97,一级资本充足率12.84%,资本充足率15.46%,不仅远超监管要求,同时在国内上市银行处于领先地位。招行已经进入了资本完全依靠内生性补充阶段。

  招行的真实可比估值是多少?现价的招行18年PB是1.43倍(2019年3月12日,收盘30.66元/股),如果把招行的拨备覆盖率调成股份行平均的160-

  170%,招行的净资产会增厚+14%左右。2018H1 不良贷款总额553亿元,18Q3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325.98%,假设2018年底不良贷款总额为55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300%,则不良贷款拨备金额1650亿元(3倍关系),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为160%,即880亿元,差额770亿元。截止2018年底,业绩快报显示招行净资产5401亿元,若加上770亿,即6171亿元,总市值7736亿元(2019年3月12日),市净率1.25倍(表面看1.43倍);招行ROE更高,PB相对有溢价是合理的。以丰补歉,平滑利润:2018年净利润805亿元,相当于把约一年的净利润给放置在 “蓄水池”中。

  2017年伊始,受益于经济的复苏,招行不良生成率显著下降至0.6%以下,但与之对应的信贷成本(拨备计提/贷款总额)并没有同幅度下调,而是仍旧维持在1.6%-1.7%的高位水平,超额的拨备计提带来的是拨备扎实程度的显著上移,拨备覆盖率从2016年的180%提升至18Q3的326%,拨贷比从2016年的3.37%提高至18Q3的4.63%,均是大中型银行里的最高水平。

  总结一下招行的竞争优势:在负债端,通过十几年在零售端的深耕细作,把服务做好,建立的客户品牌、信任程度,客户的忠诚度。获得了低存款成本,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体量可以媲美国有四大行的存款成本优势。中国本土最佳私人银行,信用卡交易额国内第一。负债端的低成本,为资产端的贷款经营获得了更加从容的余地。同时,资本充足率>15%,内生性增长良好,没有股权融资的压力。拨贷覆盖率和拨贷比处于同行高位,有扎实的拨备覆盖程度,招行的信贷成本有趋势性下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