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嫁给了土豪,看婆婆装的别墅,想离婚了。”

2019-04-09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丨李月亮 

  1 

  女友讲的。 

  她的一个妹妹,长得好看,又在英国学了服装设计,特别有品,走哪都是焦点。 

  回国后,她认识了一个富二代,家里做海鲜生意的,土豪。 

  富二代对她一见倾心,猛追不舍。妹妹开始嫌对方土——拿八十年代的公文包,西装配运动鞋,秋裤扎在袜子里…… 

  后来家里人都劝,说男人嘛,朴素点好,花枝招展的反而不牢靠。 

  妹妹想想也是,再看对方文化不低,追得也诚心诚意,就答应了。 

  俩人谈了半年,顺风顺水领了证。 

  结果筹备婚宴的时候,出事了。 

  男方家给他们俩准备了大别墅,婆婆很重视,一手负责装修的,花了很多心血。 

  但是,心血是心血,效果是效果。 

  妹妹说:第一次进去就傻眼了,乡村土豪妖冶浮夸风,沙发是翠绿的,茶几是粉红的,窗帘上全是大牡丹花。 

  她本来想着,反正是给了自己的房,领了证以后重装一下就是了。 

  没想到,她觉得理所当然,人家却觉得不可思议。公公、婆婆、老公齐刷刷反对,觉得她矫情、事多、公主病。 

  婆婆被否定了审美,更是非常不爽,一个劲儿地说地毯是进口的窗帘是最贵的餐桌是挑的最好的……言外之意,哪个配不上你了? 

  妹妹特别崩溃,挣扎得不行。 

  继续坚持重装吧,等于跟婆婆全家对着干。 

  这么凑着着住吧,实在受不了这种生活环境。 

  ——你能想象么,一个高级时装设计师,守着翠绿沙发、粉红茶几、大牡丹花窗帘,苦思冥想今夏国际新款…… 

  为这事儿,妹妹跟老公吵得差点领了离婚证,到现在婚宴还没办。 

  妹妹说,终于知道嫁给土豪的风险了。你喜欢他的豪,但你能接受他的土吗?一个品位太差的家庭,再有钱,也过不上多好的日子。 

  她也觉得特别惋惜,公婆辛苦赚了那么多钱,却生活得那么糟糕,太亏了。 

  2 

  的确,一个人会赚钱是本事。 

  而把赚来的钱都花得恰到好处,更是本事。 

  同样花二十万装修房子,有人装出一流品位,有人搞得惨不忍睹。 

  同样住两千万的别墅,有人住得赏心悦目,有人住成垃圾场。 

  所以人活着,有钱重要,有品同样重要。 

  前段大火的纪录片《上新了故宫》,第一集里讲了故宫里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乾隆花园,是乾隆为了自己颐养晚年修建的“私家别墅”。 

  很多人看了太多宫廷剧,觉得皇上都是大猪蹄子。 

  其实不然。人家是活得极精致、极有品的。 

  乾隆的秘密花园,从格局到庭院到内饰,都别出心裁,处处透着精心和讲究: 

  大面积的紫檀,昂贵,又不失文人气。 

   

  分隔室内空间的槅扇,鸡翅木框架拼接成灯笼框、冰裂纹、步步锦、和田玉,都雅致耐看。 

  槅子中间嵌着轻薄的夹纱,略透明,可以写诗,可以绘画,更可以刺绣各种图案。 

  配色也十分清雅,浓淡相宜。 

   

  这是240多年前,乾隆高大上的审美。 

  真不是因为他是皇上我们就奉承他,随便对比一下,你就看出差距了。 

  比如,这是21世纪网友吐槽的“爸妈的装修”: 

    

  这是18世纪乾隆设计的书房。 

   

  是不是……高下立现,肉眼可见吧。 

  所以呀,说句不留情的话,品位不好的人,有钱也过不上好日子,当了皇上也是个土皇上。 

  3 

  一个人生活质量如何,第一取决于你多有钱,第二取决于你多有品。 

  有人一身简衣素服,看着就特别舒服。有人浑身金银珠宝,却显得十分粗俗。 

  你的审美,情趣,修养,深度影响你的生活品质。 

  只有钱的话,你会像一个笨厨子,空对着一堆好食材,做不成一桌好菜,只好生吞活剥,浪费又粗糙。 

  而有点品位的人就不同了。你会知道生活的意思在哪里,一出手就比别人更高明。 

  我总是觉得,我们来人间走一遭,一定要知道人间真正的好,然后力所能及地给自己营造最好的生活。 

  这才算没白活一回,才不枉费我们一路辛苦奔波。 

  所以,一定要做个内外兼修的人。 

  除了赚钱,也要多关注艺术,多了解文化,多开阔视野……去塑造你的灵魂,去领略人间的美好。这样,给你一个大别墅,你才能稳稳hold住。 

  我们人这辈子一定要有一个大房子,设计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妥善安放好这肉身和灵魂,也算对得起自己半生的颠沛流离。 

  不知道你理想中的房子是什么样子,来看看我钟爱的一款吧,精致有品哦。 

  坐标:济南。 

  桃花源:龙湖景粼原著别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