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高通量质谱农药残留快筛平台,落户国内最大蔬菜基地

2019-04-2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0日,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盛大开幕。寿光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和集散地,农产品特别是果蔬产品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一项名为“高通量质谱农药残留快筛平台”的创新性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成为焦点。据悉该项技术的特点是“仅需20秒即可检测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且一次性筛查农药种类多达200种以上 

    

    

    

  (新闻发布会现场) 

  “苹果检测出‘多菌灵’,但在安全范围之内;韭菜未检测出农药残留。”工作人员用连接设备的“探针”轻轻一划,设备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其农药残留种类及含量。记者看到,除自集市上抽取的样本外,还有不少果蔬批发商拿着自己购买的食品前来检测。 

    

  (与会领导参观集团实验室) 

  据了解,“高通量质谱农药残留快筛平台”由山东国投鸿基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省农科院质标所共同研发搭建,在我国尚属首创,寿光检测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该技术平台的首个客户,也是这一技术的重要试点应用单位。据介绍,这一技术方案分为“中心快筛平台”“移动车载快筛平台”和“大数据风险防控评平台”能够适应各种环境,随时随地完成检测,其核心设备质谱仪体积比传统质谱小了一半还多。该平台的成功研发,解决了传统检测周期长、农残种类多、抽检率低,以及现有快筛技术假阳性率高、检测种类存在局限性等问题,为精准高效的现场检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为政府部门现场执法与全面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 

    

    

  (与会领导参观“移动车载快筛平台”) 

  此外,基于“高通量质谱农药残留快筛平台”国投鸿基建立了国内首创的农产品农药残留智能监测系统,实现了农残数据的智能判读和分析,极大提升了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稳定性,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将分布在不同物理空间和时间的动态农药残留信息采集并上传云端,实现随时随地了解农残风险动态,评估食品安全、建立有害化合物防控指导标准的重要目的。 

    

    

  (现场采集样品及检测) 

  农产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如何提升和加强农产品安全是农业农村工作一项重要举措。该技术在寿光的试点工作为以农产品物流市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果品、蔬菜为重点品种,加强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全面排查农村农产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种植、流通环节的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系统性解决方案。 

  这一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净化农村食品经营环境,规范农村食品经营秩序,为补齐农村农产品安全监管短板,努力提升农村农产品安全整体水平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