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警民联手营救轻生女感动豫鲁

2019-04-22 16:40:00 来源:江苏金融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主持人: 4月12日下午5点30分许,在台前县将军渡附近有一名妇女投河轻生,孙口派出所干警、县交通局执法大队队员、县消防大队队员及孙口村附近群众参与救援,最终将轻生妇女从黄河里成功营救,送往医院,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日下午5时,孙口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台前县将军渡附近黄河里有女子跳水轻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落水女子陷入河底的淤泥中不能自拔,率先到达现场的县交通局执法大队队员孙印龙和孙口派出所辅警杨倍跳下黄河,趟过淤泥,拼劲全力想要将女子拉到岸边,但河底的淤泥将女子的腿死死的卡在了原地,稍微一动就会往下陷,救援情况十分危急。

  【同期声】台前县交通局执法大队队员 孙印龙:一朋友给我打电话说黄河岸边一个妇女正在轻生,我当时马上赶到了现场,赶到现场一看情况很危急,我和杨倍我们两人马上下水进行营救。

  【同期声】台前县孙口派出所辅警 杨倍:我刚下水的时候感觉这个水很凉,毕竟是下午五点半左右,天气已经渐渐黑的时候了,进入水内淤泥比较多,一踩就向下陷。那个女的光露着个头,几乎快没她了。我慢慢的跑过去跟着另外一名群众,跑过去以后就开始对她进行营救,她已经陷到腰部,怎么也拉不上来,她还拒绝救援。

  在救援行动陷入僵局时,孙口派出所指导员张振华急中生智,求助过往渔船,试图先将女子抬到船上。

  【同期声】 台前县孙口派出所指导员 张振华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马上组织围观的群众让他们在附近看看有没有船只,当时有个群众说,西边有个小船,我说你赶紧把船划过来,从那个方向过来,我叫我的人从这边过去,你们两拨都到这个事发地点,然后进行营救。

  【同期声】 台前县交通局执法大队队员 孙印龙:我们找来(渔)船上的木棍和板子,当时找来棍子以后,好让她(落水女子)把住不下沉,但是她已经没有力气了,我们刚开始营救她的时候我们也在下沉,也使不上劲,(就)把板子踩到脚下,让脚能使上力。

  由于落水女子陷入泥潭较深,再加上女子不断反抗,现场的救援人员一时无法将落水妇女从河中拽出,不一会消防官兵的到来才得以让救援行动顺利进行。

  【同期声】 台前县消防大队金水路中队政治指导员 曹建波: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派遣三车十六人赶赴现场。大队立即派出两名战斗员到达河中,配合当地人员展开救援。

  【同期声】 台前县孙口派出所指导员 张振华 :这时候消防官兵就赶到了现场。然后跳下去几名消防官兵。他们七八个人共同努力把这个妇女从黄河里放到了船上,划到了岸边。这时咱120救护人员就到了现场,然后把这个妇女就抬到了担架上。

  落水女子被救出后不少围观群众纷纷为救人英雄们点赞。

  【同期声】台前县孙口镇孙庄村报警群众 孙常海:(当时)我领着孩子在黄河边上看黄河里,当时看着一个妇女向黄河里走,好像是自杀。我有一个朋友在孙口派出所上班,就打电话,说一个妇女想自杀。三两分钟他就赶到了。随着杨倍就脱了鞋就向里去,跟俺村上一个叫孙印龙的,他俩去河里面我不让他们去,别再有危险什么的,但是呢,他俩个奋不顾身就下去了。

  【同期声】 台前县孙口派出所辅警 杨倍:感觉人命关天的事,咱什么也没想就下去了。

  【同期声】 台前县交通局执法大队队员 孙印龙: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一线执法队员,像这种救人的事我感觉是义不容辞的,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想我还会这样去做。

  据悉,该女子系山东省阳谷县寿张镇四棚人,因家庭困难,生活不如意产生了轻生念头,目前该落水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被家人接回家中,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救援就此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