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济南历史文化 山师附小雏鹰小队参观小广寒电影艺术博物馆

2019-04-24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通讯员 安宁)3月30日,山师附小一年级五班雏鹰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位于经三小纬二路的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在这座被评选为“泉城最美老建筑”内,了解电影历史,触摸济南历史文化,进行了一次美好的回忆时光。

山师附小雏鹰小队参观小广寒电影艺术博物馆
  小广寒电影艺术博物馆是现存的中国最早的电影院。1904年,济南成为国内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小广寒电影院就在那时由德国人创办,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自1906年投入使用之后,小广寒几次更名、几经风云变幻, 于 2009年确定进行运营,经过两年装修,成为“电影主题”餐厅兼具博物馆功能,于2011年6月1日起正式运营。自2011年修复以来,被赞为“老建筑历史功能与现代功能完美结合的实践样板”,修旧如旧、活化再利用,这座建筑经过修缮又成为新的城市记忆聚合点。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的负责人为大家讲解,他从我国第一部无声电影《定军山》开始,引领同学们走进世界电影发展长廊,《罗马假日》,在这个小小的电影博物馆里,收藏着130多部从全国各地淘来的老式电影放映机,有适合大电影院用的大型放映机,也有适合家庭用的小型迷你放映机,有的还带有散热用的烟囱。同学们纷纷提出各种问题,兴奋又好奇。为了能够还原老电影院的风格,他们特别定制了部分装饰材料,从老式桌椅、楼梯、留声机,到墙上悬挂的经典电影介绍,都向人们展示难忘的流金岁月。
 
山师附小雏鹰小队参观小广寒电影艺术博物馆
 
  参观完整个影院后,孩子们回到二楼放映室观看了老电影《三毛流浪记》,放映机中“咔哒咔哒”的声音仿佛回到八、九十年代村里放电影的年代。也许孩子们觉得好奇、好玩儿, 不时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蹦起来伸出手指,大屏幕中出现手影花慢同学盯着放映机看了好久,一次次专注得看着滚动的胶片思考着什么, 令放映师很是感动……他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感言:“感动,……今天是2019年3月30日,小广寒电影餐厅迎来了一批可爱的小朋友、大朋友,他们对电影有着浓厚的感情… … ” 放映着的旧光影与他拿手机的画面,很有时光穿越的画面感。 我们大家不仅对电影的发展沿革有个大体的印象,对于电影放映设备的状况也多了一些了解,而且还可以知道有诸如威尼斯、柏林、蒙特利尔、圣赛巴斯提安等等的国际电影节。
 
  本次参观带给小学生们的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次穿越电影发展史的时光旅行,电影放映设备的不断升级,特别是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影放映技术的飞速发展,设备升级换代速度的不断加快更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