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衣联网唯一入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领域优秀案例

2019-04-26 14:52: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5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评选出7项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其中,海尔衣联网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服装行业增值服务,入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领域优秀案例。此次评选旨在寻找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最佳实践,为工业互联网的实施部署提供示范。

  

  自工业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全球产业界积极创新探索,新一轮科技变革和技术创新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围绕新型工业网络的多源异构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业务优化和模式创新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一体化防护体系建设三大方向,面向全社会征集66个优秀应用案例。通过联盟专家组的严格评审筛选,此次共选出7项优秀应用案例。

  海尔衣联网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物联网最佳使用体验。以海尔衣联网联合海链区块链打造的生态宝APP为例,用户不仅可在APP上购买洗涤剂、智能水杯等衣联网平台资源方提供的生态产品,还能通过资源方和用户间的区块链数字身份及信息数据,确保购买全流程真实可信。例如,当用户使用APP购买高端衬衣护理液,平台便会将洗衣液从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等全生命周期数据集中到区块链上,形成产品完整的溯源链路,并做到数据不可篡改,确保用户购买到的产品真实可靠。

  而对平台上的资源方而言,海尔衣联网通过智能合约,在确保用户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衣联网资源方围绕用户体验增值分享。通过消除企业之间边界,大家不再是普通的合作关系或者供给关系,而是成为区块链上的一个个节点。围绕给用户提供性价比最高产品,通过给用户打造智慧生活场景,根据各自贡献大小获得企业价值。甚至,用户也可以参与进来,和生态圈企业一起获得收益。

  事实上,这已经是海尔衣联网第四次作为优秀应用案例入选国内评选项目。从入选“CITE2019区块链创新成果优秀案例”,到入选“中国区块链+产业供应链应用优秀案例”,再到入选服装领域区块链应用案例及本次入选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无不印证海尔衣联网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锋引领地位。

  

  作为行业唯一衣联网生态品牌,海尔衣联网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不断布局建设生态供应链体系,目前已经吸引4800多家生态资源加入。通过与用户持续交互,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持续迭代、促进生态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多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提供新范式。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