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披露海外业绩:全球6大市场整体2位数增长

2019-04-30 15:41:00 来源:家电消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9日晚,青岛海尔对外发布了2018年年报及2019年1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海尔实现收入1833.17亿元,同比增长12.17%,收入连续5季度超10%增长。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占比42%占据整体收入的近半壁江山,海外市场全球创牌效应再次凸显。此外,海尔海外6大市场白电增速10%+,其中欧洲市场增长25%、南亚市场增长25%、日本市场增长10%、北美市场美元收入增长13%。

  在部分中国家电企业度过贴牌出口的短暂红利期,开始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青岛海尔全球创牌战略的长效优势逐步显现,海外市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年初完成对意大利Candy的整合后,青岛海尔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再度扩容,一路高歌猛进,迎来全球市场的高速稳健增长。

  海外收入占据近半壁江山 全球化创牌效应再次凸显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但多数企业仍停留在出口创汇的阶段。从整个全球分工的角度看,这类企业只是在从事大规模的成本活动,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渠道控制在委托商手里,企业议价能力弱,利润空间低。据统计,中国虽有170多类商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只有20%,自主品牌出口额只占全部出口额的1%。

  在短暂的利润面前,海尔选择了最为艰难的出口创牌战略,通过在海外建立本土化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实现全球收入的全面增长。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青岛海尔海外白电增速10%+,海外收入占比42%。和其他企业国内市场依赖自有品牌、国际市场靠代工扩大营收不同,目前海尔海外收入近100%为自有品牌。

  与此同时,海尔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均成为当地市场的主流品牌。在印度,海尔BM冰箱在同品类中位列第一,且2018年销量增幅73%,引领BM新趋势;在俄罗斯,海尔洗衣机2018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55%,15倍于行业增速;在美国,海尔和GEA双品牌空调连续2年位居美国市场份额第一;在泰国,海尔热水器2018年增长182%,是当地卖场唯一的中国热水器品牌……

  多区域协同创牌 成为全球不同市场主流品牌

  从2018年年报及2019年1季报数据来看, 2018年青岛海尔凭借自主创牌拉大全球优势,在全球6大细分市场实现领跑。其中欧洲市场增长25%、南亚市场增长25%、日本市场增长10%、北美市场美元收入增长13%。

  此外,随着今年意大利品牌Candy的加入,海尔在原先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等6大品牌的基础上再度扩容,不仅仅是单一品牌的全球化,而是多个全球化品牌的全球化,多品牌协同满足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不同需求,实现不同品牌的全球引领。数据显示,GEA实现美元收入增长13%,美国市场唯一2位数正增长;Fisher& Paykel和海尔双品牌澳洲市场份额第二,新西兰市场份额第一,占比超过40%;卡萨帝万元以上高端产品占比42.7%……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不仅是要打造“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更要做全球引领的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矩阵。据2018财报显示,智慧家庭用户数已达到1000+万,智慧家庭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16倍;此外,7大品牌智慧家庭正在全球加速落地。在美国,GE Appliances推出了“北美版”智慧厨电套系;新西兰Fisher & Paykel聚焦用户厨房社交需求推出“社交厨房”;日本AQUA推出便捷、高效的智慧“社区洗”;意大利Candy发力互联家电……

  2018年报及2019年1季度披露的数据仅是海尔全球创牌的冰山一角,背后是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通过自主创牌、高端布局在全球实现的套圈引领,同时生态收入的倍速增长也意味着海尔正从实现从家电产品品牌10连冠的“厚度”转型到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的“高度”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