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150多名挂职干部投身脱贫攻坚

2019-05-14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莘县西曹营村是省定深度贫困村,原来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农行挂职第一书记杨彦朝到村后,决定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两年共建成4座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并已顺利发包,产生效益,两年实现收益12.38万元。2017年10户贫困户获得分红10500元、2018年4户获得分红13086元。通过产业扶贫,至2018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 

  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党委精准聚焦金融扶贫工作核心需求,选派以党员为主体的干部赴政府挂职、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充分发挥其在脱贫致富中的带头作用。他们不负党委重托,当好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队、服务“三农”的先锋队、金融扶贫的工作队、普惠金融的冲锋队、风险控制的消防队,为一方发展贡献力量,受到了人民群众和地方党政的高度评价。 

  农行山东分行党委在全行范围内,选拨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扎实、协调组织能力好、有培养发展潜力的干部参加赴政府挂职工作。2017年以来,共计选拔137人挂职副镇长、16人挂职副县长,其中大多数为党员。在选派原则上,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优先向泰安、聊城、临沂、菏泽等地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区)选派挂职干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力求扩大挂职工作覆盖面,增强金融精准扶贫的党建工作力量。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合力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每一期赴政府挂职干部到岗前,山东分行党委都要开展金融扶贫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等知识,切实增强挂职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本领。该行挂职干部主动开展联村结对,深度参与村委换届、困难帮扶、综治维稳等乡村治理工作,团结带领村两委用心抓党建、干实事、谋发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山东分行和各二级分行党委拨付专项党费,支持20多个村的党员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有力夯实了农村党建阵地。 

  该行挂职的党员干部积极推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实现了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的良性发展。2017年12月选派赴临沂、菏泽两地深度贫困地区的挂职干部,大力做好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到去年末累计带动1000余户村民实现脱贫。临沂挂职干部为挂包社区争取农业扶贫资金540万元,新建蓝莓温室大棚16个,实现108户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烟台、淄博等地挂职干部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帮助经济薄弱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休闲农业、特色产业,输血造血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农行挂职干部朱先梅到滕州市大坞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2018年7月份,经过对大坞镇马铃薯产业的深入了解,为了更好利用农行当前的信贷政策服务其发展,朱先梅协调镇农业办成立了滕州市首个马铃薯产业联盟,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促使农行枣庄分行在大坞镇成功发放全省首单马铃薯“特色农业”模式惠农e贷。目前农行大坞支行已发放惠农e贷近1000万元,较好地支持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2018年11月初,在首届最美大坞人的评选中,在全镇10万人中通过海选、初选、民主评议,作为挂职干部的朱先梅被正式推荐为“最美大坞人” 

  刘兵是山东省郓城县程屯镇杨寨村村民,早年在外打工,近期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在程屯镇经营一家农资超市。农行挂职干部丁连营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刘兵扩大店面面临融资难的情况,便向其推荐了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发放的创业贷款。丁连营积极联系银行、人社和财政等相关部门,顺利帮刘兵申请到10万元财政贴息创业贷款,解决了其资金的燃眉之急,还节省了利息支出。刘兵通过扩大店面新吸纳了两名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通讯员:朱沙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