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高校毕业生将迎毕业季,大学如果能重来一定要做3件事

2019-05-14 11:26: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高校毕业生即将迎来毕业季,面对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有毕业生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错过太多,明白太晚,学的太少”。大学毕业总有一些未能完成的遗憾,有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过后,才能明白有多重要。时间不会倒流,大学不能重来,然而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了解在大学期间要完成的事情,可以减少遗憾,让大学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大学期间应该制定明确的规划,减少遗憾的同时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回顾大学期间的遗憾,排名较为靠前的事情主要集中在,没有把握好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时间;没有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没有练就一些让自己立足于社会的本领;没有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没有主动参加过社团组织等。在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看来,这些让高校毕业生感到遗憾的事情,对在校大学生起着一定的借鉴作用。

  减少毕业后的遗憾,在大学期间应该完成哪些事情?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大学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认为,不同于基础教育阶段,在大学里学生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特长等条件做出不同的选择,即使是同一所大学的相同专业,在大学毕业后会有不同的职业发展方向。毕业后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是在毕业后才决定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期间所做的准备。

  “在大学期间提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以目标为导向去完成任务,可以更好地到达想要完成的目标。”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说。有些高校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没有明确的目标,虚度了大学时光,等到面临毕业时感到慌张和迷茫,在找工作受挫后,才发现没有与理想工作相匹配的能力,后悔没有在大学期间提升自身的能力。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举例,比如大学毕业后想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那么在校期间就学好专业课,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在大学期间考取证书。

  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校期间的时间是一样的,机会是均等的,但一段时间的价值,通过不同的利用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认为,大学期间是考取证书的一个好时机。与工作后再考取证书相比,大学期间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来准备相关考试。同时大学期间的学习能力较强,备考压力较小,更容易考取相关的证书。

  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大学期间要考取的证书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没有专业限制的考试,比如英语四六级。第二类是与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有关的证书,比如教师资格证。第三类是社会实践性的证书,比如机动车驾驶证。在决定考取相关证书后,大学生要认真对待考试,考虑到考试所付出的机会成本。比如在对待英语四六级考试方面,每年有两次考试机会,于是有些学生抱有这次不过还能再考的态度,考了很多次直到毕业也没有通过。

  第三,适当参加社团活动。

  在大学期间还要积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多彩,而且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同时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对毕业后的找工作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足够丰富的实习经历,因此校园经历就成为了重要的参考标准,通过所参加的校园活动可以反映出求职者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提示,大学生要适量参加社团活动,协调好与学习的关系,不能因为参加的社团活动过多而影响学习。

  此外,在大学期间还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大学期间寒暑假的放假时间较长,对于这段时间大学生应该合理分配和把握。跟谁学大学项目负责人举例,比如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企业里实习,一方面可以通过切身的体会了解这份工作的实际情况,加深对职业的认知。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相应的职业技能,丰富自身的履历。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