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住稳健收益 中信银行跑赢市场有高招

2019-05-16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短期理财的收益越来越低了,年化收益能够达到5%的产品几乎找不到了。”市民李阿姨说,“去年这个时候,我买了年化收益5%以上的产品,现在理财产品到期了,却不知道该投资什么了。”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相比异常火爆的股票行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却是连续下滑。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4.8%之间,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左右,并且下跌的趋势还在继续。 

  银行存款收益连续下跌 保本理财“保4”压力大 

  从银行近二十年存款利率曲线可以看出,各大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现在在市场中已经绝迹的8%-10%的超高收益存款产品在90年代却十分普遍。 而近一年以来,在我国继续实行稳健、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背景下,银行理财收益下降的趋势已无可阻挡,不论是保本型理财还是净值型理财都呈现出总体下降的趋势,尤其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其收益率甚至跌破了4%。回溯历史,我们更应该明确利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对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或者定期存款产品要抓住机会,且买且珍惜。 

  短期理财与中长期大额存单 怎么选才能当赢家 

  尽管保本理财“保4”压力大,但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势头正猛,收益率达4.18%,而且作为存款产品,不仅保本还保证收益,成为银行当下的主打产品。然而,仍有不少客户会考虑短期高收益的理财,认为收益高就是绝对性优势。银行理财产品短期收益高,大额存单可以中长期锁定较高收益,各有优势。 

  不少客户认为,购买理财产品单纯考虑收益率高就行了,其实不然。在一个时间段内,低收益的大额存单也有可能跑赢高收益的短期理财。图2显示,三年时间内,年化收益率为4.85%的短期理财产品与年化收益率为4.18%的大额存单进行比较后,市民可以发现,前者虽然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但是由于存在购买空档期和相应的起息期,每年需要等待的空窗期为2个月,三年综合收益率低于后者,最终短期理财产品获得的利息低于大额存单。 

  每个客户的投资偏好不同,要根据资金使用需求、投资期限、收益率和投资结构来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资产。 

  就目前市场行情观察,由于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数月下滑,已降至4%左右,相比三年期大额存单4.18%已优势不大,难免让人纠结。何方表示,投资者通过组合配置,可以很好地解决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难题,从而使得收益最大化。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何方建议,在保证一定的流动性资金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一些中长期产品的资产配置,比如组合投资高比例的大额存单“月月息”产品,与低比例的高利率短期存款如“乐赢稳健”系列产品。在投资短期高收益净值型理财的同时,也要注意产品投向期权、权益、债券还是货币市场,先明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再选择产品,切不可只顾收益高低盲目购买。如果客户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可以选择银行T+0理财产品,比货币基金类产品收益相对高一些,随用随取,流动性也比较好。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