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份额成产业新高度:行业向左,海尔冰箱向右

2019-05-16 15: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份额的海尔冰箱再度实现高增速,以38.1%刷新最高市场份额记录,如何解读冰箱业的“海尔现象”?

  国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公布的18周市场数据显示,在五一小长假中,海尔冰箱以38.1%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同比提升1.8%,市场首位度达到3.43,再创五年来重大节假日销售历史新高。

  而反观整体的冰箱市场,缓慢的发展节奏似乎仍在延续。数据显示,2019Q1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3.0%,零售额同比下降4.3%。行业愈冷,强者愈强。抽丝剥茧一连串数字,我们选择把目光聚焦到高份额、高增长背后,海尔冰箱作为行业第一的守擂者、更成为自身记录的攻擂者的发展之道:抓高端风口、创保鲜发明、换生态道路,这对冰箱产业的发展意义更大。

  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行业变冷 龙头变大

  38.1%份额的不仅代表了制冷产业的“新高度”,也为疲态中的家电市场注入一针肾上腺素。《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家电市场并没有摆脱2018年的下行态势,在大家电增量市场基本饱和、房地产拉力减弱等行业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诸多品类出现了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同时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继续挤压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这种马太现象愈加明显。”业内专家表示。

  以冰箱市场的第18周数据为例,则能较为直观的感受到这一现象。中怡康第18周数据显示,销量前10的冰箱型号中,海尔占了8台,其中一半都是均价6000以上的冰箱,其中两台海尔冰箱更是过万的均价成为高端市场首选。

  图片.png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冰箱拥有量已达95.3台,加上冰箱换代周期长,冰箱的家庭保有量早已趋近饱和,消费者更愿意为高价高质量的冰箱买单。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尔率先开启高端转型,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改善产品结构,以保鲜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在冰箱市场低迷的状态下的持续逆势增长。以海尔高端冰箱和宴冰箱为例,其搭载自主研发的冷藏光感锁鲜、阻氧干湿分储、全空间净卫系统等四项保鲜科技,结合行业同价位段唯一自锁抽屉结构和360度全密封条设计等设计,实现高端成果落地。

  “消费升级趋势没变,人们消费需求正在扩张,新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形成。”业内人士分析,“和手机电脑一样,高端冰箱将成为未来产品决战的主流方向。”而这也是行业变冷,海尔作为龙头企业份额持续变大的原因之一。

  创新引领的“鲶鱼效应”:行业变慢 强者变快

  传统家电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时期,全国有着很大的换新市场。较高的百户保有量、较高的消费者接受度,促使传统家电的销售向着替换更新的方向发展,消费者的选择则向着智能和健康的趋势进行。

  冰箱市场的“消费升级”现象体现在人们对新鲜食材储存要求的提高。市场上各类保鲜噱头层出不穷,然而实际使用体验却不尽如人意:肉类解冻后流出大量血水,口感鲜味不再,甚至出现食品冻裂、冻破等现象。当前,冷藏室保鲜技术百花齐放,然而冰箱冷冻室保鲜却成了保鲜领域的“原始地带”。

  正如鱼群中需要一条让鱼群保持活力的鲶鱼,冰箱市场中也需要这样一条“鲶鱼”来带领市场不断突破保鲜科技的瓶颈,激活冰箱市场的活力。

  直到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出现,才终结了冷冻室保鲜难题,实现对保鲜观念的颠覆。在冷藏室,全空间保鲜搭载光感锁鲜科技,首次将卫星光感技术运用于冰箱保鲜,保鲜效果提升20%,搭载阻氧干湿分储科技,解决用户干湿分储的储物需求;在冷冻室运用冷冻智能恒温科技,加装风机遮蔽装置,彻底化解肉类解冻流血水的问题。

  图片.png 

  一个品牌的创新实力,也是其立足之本。而技术创新强调投入,更要看重产出。在物联网时代,海尔还将AI、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冰箱保鲜,针对全球1258种食材的温湿度进行研究,并根据AI大数据算法对食材的种类、温度、用户偏好等18个参数进行计算,为食物定制专属的储存条件。

  如同一条搅动市场的“鲶鱼”,海尔以用户需求为“指南针”,推动中国冰箱业保鲜科技实现一次次突破,其制定的IEC冰箱保鲜国际标准以及《全空间保鲜电冰箱》标准,也为行业的发展树立了准则。

  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海尔冰箱创新史,就是中国冰箱发展史。作为冰箱行业迄今为止唯一的“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海尔冰箱始终代表着中国冰箱业的最高科技水平。

  生态共创的“飞轮效应”:行业变速 海尔变道

  不少消费者选择在五一期间购置新的冰箱,对于置换型需求而言,智能冰箱更是首选。然而市面上的智能冰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何消费者最后还是选择了海尔?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在行业还聚焦卖传统硬件、考虑是提价还是降价的“变速”通道上,海尔已经率先跳出硬件范畴,以冰箱为载体构建食联生态,连接8大类200多家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提供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溯源产品、美食菜谱、烹饪教学、营养指导、影音娱乐、在线购物等服务。

  图片.png 

  对于消费者而言,购入一台海尔冰箱相当于购入一整套智慧厨房解决方案,无论是硬件保鲜能力还是生态增值服务,海尔都是最优选,这也是在冰箱市场整体疲态的同时海尔还能保持高增长、高占有率的主要原因。

  在这个环环相扣的生态中,以海尔冰箱为中心与载体,资源方为用户提供围绕健康食材的所有服务,用户在享受安心食材与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让食联生态变得更有竞争力。海尔、资源方、用户三个齿轮彼此咬合、震荡放大,也就是著名的“飞轮效应”。

  如果将海尔冰箱产业比作一座冰山,再次刷新五年来重大节假日销售历史新高的成绩只是浮出水面的小小一角,隐藏在水面下的则是海尔冰箱围绕用户建立起的庞大生态体系。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始终将用户需求作为产品迭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全空间保鲜、干湿分储等原创科技,还是生态时代的食联网建设,都为物联网时代的产业生态转型提供了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