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首场赛事启动 13支顶尖队伍展开角逐

2019-05-16 17:35: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5日,2019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在滨海高新区渤龙山庄开赛,这也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五项赛事中的首个开赛赛事。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3支队伍参加该项赛事,操控智能水下机器人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挑战赛立足水下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围绕水下搜索观测、水下操控作业、水下智能感知以及水下科技救援等水下领域典型应用场景的能力需求设置竞赛要素,共设置水下对抗、智展未来、科技救援三个组别的竞赛挑战。5月15日进行的是水下对抗组的比赛,通过积分赛、排位赛、决赛等比赛环节设置,让参赛选手逐渐熟悉比赛环境的同时,也充分展现水下机器人的能力。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玄武二号战队队员金洛欢表示:“比赛项目的设置,不仅考验水下机器人的基本性能、图像拍摄、姿态控制、水下抓取等观测及作业能力,还对我们的战术策略、团队协作、人机结合等综合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参赛队伍可以选择使用自行研发水下机器人参加比赛,也可以选择赛事承办方——中国水下智能领军企业深之蓝提供的“豚”系列水下机器人参赛。作为通用平台,“豚”系列水下机器人良好的稳定性、通用性和扩展性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更多可能。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战队队员Wesly Ivester说:“这款机器人上手经过几次训练后就能够掌握操控技巧,而且我们可以自己进行相应的改装,以满足我们的比赛需要。”

  

  5月16日除了水下对抗组的决赛,还将进行科技救援组和智展未来组的比赛。

  科技救援组的比赛,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国内专业搜救团队和水下机器人专家共同组成命题组,参考“马航370搜救”、“潘家口水库搜救”、“重庆万州公交搜救”等典型水下救援事件的主要搜救流程,在预定水域想定设置比赛场景。面向所有参赛团队征集并评选最优搜救作业方案,然后邀请国内顶尖专业搜救团队,利用深之蓝的“橙鲨”自主水下航行器、“豚”系列水下机器人等先进装备进行现场搜救作业,真实呈现搜救方案。

  

  

  

  

  

  

  而智能展示组的比赛,则由各参赛团队采取自选主题,自选设备,申报智能项目进行展示。展示方式为现场的多媒体介绍、视频播放和水中实装演示结合。评委将从智能水平、创新创意、应用前景等维度对参赛团队进行考核。

  

  三个赛事组别的冠亚军都将于5月16日诞生,为了保障本次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本届赛事还特邀水下智能机器人领域和海洋科技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学术专家委员会,对赛事进行指导。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本届赛事专家委员会成员王田苗教授表示:“尽管水下机器人起步较晚,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国内发展迅速。天津高新区拥有塘沽海洋科技园,非常适合水下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有深之蓝这样水下智能装备领域的先进企业落户,为赛事的举办提供很好的专业性保障。这项赛事的举办让更多普通观众了解水下机器人的同时,也让行业专家、学者、参赛选手围绕国内外水下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应用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