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如何打造

2019-05-16 17:38: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2019年3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2019年创建第二批1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多模式融合、多类型示范,并通过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期间明确了,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应该开展四项示范任务:

  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激发产业融合发展活力。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产业融合发展瓶颈约束。

  如何在申报过程中通过对政策的的解读使项目达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评定标准,立时成为了各地相关部门的研究重点。作为第一批已经列入了《第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并开始建设的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经验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参考

   

  民乐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传统农业大县。2017年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1.1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8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3.8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1.35亿元。一二三产比例为31:27:41,与经济发达城市相比经济经济结构仍需要继续优化,袈蓝认为三产融合发展则是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式。

  民乐县国家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计划投资76.12亿元,实施项目22项,重点建设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六坝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民乐县国家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位图

  项目地技术指标:

  总占地面积450812平方米, 建筑总面积为609940平方米。

  生态住宅占地面积为282063.05平方米,生态住宅建筑面积为389179平方米,可以满足3140户居住。

  其他功能还包括住宅配套商业,商务酒店,人才公寓,观光农业总部基地,特色商业,市民服务中心,三产融合展示中心,会展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功能,总面积为220761.21平方米。

  在委托袈蓝建筑进行策规化设计的时候,当地政府的项目诉求:

  1、直接诉求是解决祁连山上三万村民的外迁安置问题。

  2、以寒旱农业为基础,发展现代农业,结合加工制造、旅游服务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民乐县项目区域内产业现状分布图

  诉求清晰,是策规化入手的前提。了解了当地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的问题之后,袈蓝建筑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破题思路,并一一深化。

  1、项目地处于处于乡村振兴示范带,227旅游风景线和工业园区带交汇点,同时历史上也是丝路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点带面,打造标杆,辐射周边。

  2、以寒旱农业为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通过科技、众创、艺术、情感四个层面打造园区发展新动能。

  3、设计一条产业融合示范带,通过产业融合示范带打破现有的空间局限,将不同的城市功能板块和产业进行有机的串联,从而实现一二三的融合发展,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4、打造中国第三种“新农人”,通过人才的引入,配合产业孵化基地等服务,以“新农人”为引擎带动和拉动三产融合发展。

   

  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带

  首先确认项目的总体定位,确立行动的核心:

  以新型城镇化为目标,响应国家“一带一路” 战略号召,以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撑, 以“产、学、创、游” 融合发展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甘肃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总体定位在基础上,是产业生态的重新梳理。通过“产、学、创、游”四大产业支撑的确立,使总体定位转化实际的产业落地。

   

  产:一二三产集聚融合、寒旱农业种植、二产农产品加工、三产旅游服务

  学:农创孵化、教育培训、青少年素质教育、亲子教育、会展会议

  创:农创基地、创客中心、一二三产融合体验、观光工厂

  游:主题休闲游、湿地公园、主题夜游、市民中心、商业休闲、农事体验、文体活动

   

  三产融合示范带鸟瞰效果图

  在产业框架下的业态功能上集合农业、住宅、市民服务及展览展示等核心功能,并将众多的业态划分为核心引爆业态和基础业态。通过核心引爆业态拉动整个片区的快速发展,促进一二三融合。步骤上,核心引爆业态包括市民服务中心、生态酒店会议中心、一二三产融合体验中心(观光工厂)、融合示范带、蜗牛小镇。

   

   

  民乐县一二三产融合体验中心效果图

  同时,在完成区域产业规划,业态策划的基础上,将“内容制造”作为行动重点。植入甘肃乡村振兴大会、万国博览会、中药博览会、市民马拉松、大地丰收庆典、农事采摘节等以产业、文化为核心的不同类型活动,通过源源不断的内容制造、内容深挖和内容包装高频曝光吸引人,丰富多样的项目体验、生活体验、知识体验聚集人、留住人。最终实现区域发展的一二三产联动,产业与人互动,智慧融合与地方发展共生。

  袈蓝建筑,是中国最专业的田园综合体、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及各类型乡村振兴项目的策规化设计服务商。

  2015年起以独立事务所运营,总部设立于北京,目前在成都设有分公司,是集策规化,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于一身,并提供设计施工一体化服务的全链条设计服务机构。同时,也是是国内最早且最专业的田园综合体类型项目设计服务机构。

  团队2013年起与田园东方集团共同打造了中国的第一个田园综合体“无锡田园东方”,自此将“以文旅为驱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团队的一个重点实践方向,并在2016年获得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共同成立了“田园袈蓝(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注于在乡村振兴策规化设计和度假村设计领域的不断深耕,探索通过“设计”促进城乡融合,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