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慧升级难题破解!红星美凯龙这些黑科技究竟有何玄机?

2019-05-18 14:23: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6日,红星美凯龙上海金桥商场正在上演一场极为“硬核”的科技秀。与机器人对话互动,沉浸式AR体验,千人千面的智能交互大屏……众多黑科技吸引了所有到场者的目光,其中既有很多商业地产大佬的熟面孔,更有不少科技圈的技术大拿,可见这场“智慧商场开放日”科技含量的确很高。

  “大天使”智能导购机器人

  

  全息屋

  现场,红星美凯龙不仅重磅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大天使”智能导购机器人、全息屋、数据中台及大数据平台、商业地产管理系统、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多项 “黑科技”软硬件产品,并宣布将全面开放技术商用,推进行业数字化进程,助力商业智慧升级。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更首度揭秘红星美凯龙从3000万利润迅速增长到百亿规模的秘密正是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大了以后就不能依靠人管人,要形成管理组织自动化。而管理软件是组织自动化管理的基础,没有很好的管理软件,就不要谈管理自动化。我们是实践者,也是体验者,我们曾付过高昂的学费,也知道系统不好用的痛点,所以现在我们希望把好的软件系统分享给同行和其他企业。”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

  据悉,此次开放日中展示的所有黑科技均来自两家红星美凯龙旗下科技公司——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云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它们也将成为红星美凯龙科技撬动商业智慧升级的关键杠杆。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活动前一晚,红星美凯龙(6018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相当于红星美凯龙不少于占总股本10%的A股。同时,阿里巴巴在香港市场收购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3.7%的H股(01528.HK)。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将一举拿下红星美凯龙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跃升为第二大股东,为红星美凯龙再增互联网、科技成色。

  

  商业智慧升级难题破解!全靠这套神秘数据系统!

  一直以来,企业数字化与商场智慧化都是难啃的“硬核难题”。仅靠数字技术和工具的“拿来主义”无法解决传统企业与商场转型难题,数据孤岛、管理低效、流量固化、转化无效等问题频发。

  作为全球mall王,红星美凯龙早在数年前就经历了这一阵痛期,在深知企业数字化与商场智慧化转型难点的基础上,红星美凯龙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信息技术产品,不仅成功攻克这两大难题,而且已经逐步将其运用到旗下的商业项目中。

  红星美凯龙CTO钟浩在演讲中回顾了红星美凯龙的信息化建设以及智慧商场建设的过程和思路。钟浩表示:“红星美凯龙智慧商场建设的最终出发点是为消费者服务,完全基于用户体验的提升”。钟浩还表明:“未来的5G时代,不管所谓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大家都是从未知的未知到已知的未来,最终都将走向人工智能的时代。在推动和赋能中国商业智慧化转型和升级方面,我们秉承着开放和共创的原则,将与行业同仁一起携手共进”。

  

  红星美凯龙CTO钟浩

  这套由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具体包括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数据中台及大数据平台、商业地产管理系统、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公司内部管理解决方案等。

  据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中心系统研发部副总经理唐明介绍,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应用了被列为未来科技发展十大趋势之一的数字孪生理念,通过视频图像分析采集线下商场的经营状况(消费者的购物路线、购物偏好和消费需求等),从而洞悉品牌商户和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实现精准营销。

  

  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中心系统研发部副总经理唐明分享智慧商场

  此外,现场红星美凯龙财管中心副总经理共享服务中心、清算中心总经理吴平还发布了专业性更强的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全面预算管理思路,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分析支持。红星美凯龙智能财务优势体现在用极少的人就可以完成集团庞大的资金财务处理工作,比如原先三百个商场大概需要几百名会计做人工处理,而现在只需要几十个人做清算。据悉,红星美凯龙信息科技还开发了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公司内部管理解决方案等专业性更高的信息化产品。

  

  红星美凯龙财管中心副总经理共享服务中心、清算中心总经理吴平介绍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

  数据中台承载了企业数据心脏的枢纽使命,红星美凯龙数据中台解决方案打通多业务系统数据,以统一标准进行搭建,助力企业完成从各自独立且垂直的业务数据体系到统一数据体系的变革。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中心数据部总监吴维将数据中台定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企业的核武器。

  

  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中心数据部总监吴维介绍数据中台

  红星美凯龙商业地产管理解决方案则提供了商业地产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解决方案,包括了土地资源、招商合同、营运管理、企划营销、物业管理、财务人资等,帮助各种类型商业地产开发商实现全业务体系的数字化升级,提升集团全方位管控能力,夯实商业地产营运能力。

  

  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中心商业分析部副总经理张涛现场分享

  

  SAP客户解决方案总监徐之刚现场分享

  黑科技当道!机器人、全息屋开启未来商业新纪元!

  开放日当天,参观者不仅充分感受到了红星美凯龙强大的“软实力”,更被尖端硬核的行业领先黑科技所征服。现场可以看到,智慧机器人“大天使”、 “云绅全息屋”、智能交互大屏所在的体验区人气爆满,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场焦点。

  

  现场嘉宾纷纷与“大天使”机器人、交互导视屏等产品互动体验

  据上海云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设计部总监孟文渊现场介绍,目前红星美凯龙已经掌握了多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如语音语义、视觉场景识别、智能决策、SLAM 导航,底盘跟随等尖端技术。这款由上海云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大天使”结合大量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丰富精准的零售经验,加载有室内导航及定位、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环境感知以及微表情捕捉等功能,并且配有两块集成了推荐引擎、地图引擎等强大内核的智能触屏。

  

  上海云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设计部总监孟文渊现场介绍机器人

  加入 “大天使”智能导购服务型机器人的线下商场可以实现对消费者的即时沟通、高效服务,从而帮助商业地产运营商实现商场智慧化消费体验的升级。此外,配合数据中台、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等信息系统,“大天使”还可以在消费者数据深度运营中扮演不可替代的前端角色。

  另一位开放日“流量担当”云绅全息屋拥有25项技术专利,是目前全球第一款用于家居设计的全息投影产品,堪称国产之光。

  

  拥有25项专利技术的云绅全息屋

  

  上海云绅智能科技全息项目部总监王琦琛现场介绍全息屋

  据上海云绅智能科技全息项目部总监王琦琛介绍,全息屋用多台投影仪投射到多个墙面及地面,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图像融合,用裸眼3D技术实现1:1的呈现,让用户能够身临其境感受设计效果。不仅如此,云绅全息屋还利用了UWB定位技术实现了视觉跟随,实时捕捉用户位置,并更新出最符合用户当前位置的3D透视视角的画面。这些尖端技术实现了商户在有限空间展示无限商品;并为设计师提供设计方案的定制转换工具,精准传递设计理念和效果,并让消费者真切地体验和感受海量设计方案,这款黑科技产品所带来的商业价值相当可观。

  机器人、全息屋、交互导视屏等众多人机交互终端构成了红星美凯龙智慧商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享科技红利!红星美凯龙领航商业科技革命!

  早在几年前,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就曾说过“如果互联网是蚂蚁,人工智能就是大象”,并提前布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如今在某些无人之境红星美凯龙已先发制人,成功占据了战略先机,并率先完成了企业数字化和商业智慧化的升级。

  尤为可贵的是,红星美凯龙愿意主动向地产开发商、商业综合体运营商、中小体量的专业性卖场等开放这些信息科技产品。相比普通以技术见长的信息科技公司,拥有33年成功运营管理经验的红星美凯龙能提供的不仅有硬核的技术,更有强大的业务逻辑和管理能力。正如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珏在开放日最后所倡议的:“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我们希望将多年来在信息技术方面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整个行业分享,推动行业数字化进程,提升行业整体运营效率。通过全面开放技术商用,与更多的企业有交流合作的机会,碰撞出更多火花,开发出更前沿、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

  

  红星美凯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珏

  红星美凯龙在科技领域如此开放进击的姿态令我们不禁想起另一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而后者早已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数据平台等领域成为科技巨头,红星美凯龙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商业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