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下的蒙牛,奏响中国品牌的时代强音

2019-05-21 12:13: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刚刚过去的2019“中国品牌日”期间,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最为引发共鸣的核心议题。

  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也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在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每个企业都须为之努力。 

  作为中国乳业的头部企业,蒙牛集团正在呈现出高质量、可持续的成长态势。尤其是近三年来,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蒙牛的收入增速从2016年的9.7%到2017年的11.9%,再到2018年的14.7%;净利润从2016年的亏损到2018年盈利超30亿元,三年间迈出三大步,并顺利完成业务、产品、奶源、品牌等战略布局,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伴随战略化布局的有序推进,蒙牛更是谨守“产品不妥协”“质量不妥协”,品质与品牌两手抓,实现从“品质引领”向“品牌引领”的跨越。这恰好佐证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2019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表达的一个核心观点:“转向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应是必选项。”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在“质量”二字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突破。近几年来,蒙牛通过技术创新与标准创新,使自身品牌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同时也在引领整个行业升级。 

  从“品质引领”到“品牌引领”的跨越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品质与品牌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是竞争的基础,而品牌是竞争的关键。 

  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看来,对于中国乳业而言,把品质打造好是建立品牌的一个最基本的起点。“要保证每一个消费者每一天喝的每一杯牛奶,都是安全的、高质量的。” 

  2018年,在奶牛养殖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蒙牛以独特的眼光果断决策、快速出击,相继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原奶生产商现代牧业,最大的有机奶供应商圣牧高科,大型国际全产业链乳业公司富源牧业,确保优质原奶供应。如今,“品牌牧场”已经成为蒙牛高品质产品的核心支柱。 

  图片27.png  

  与此同时,蒙牛加速全球化的品牌营销之路,亦成绩斐然。尤其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来自乳业的全球官方赞助商,蒙牛品牌在国内外大放异彩。第三方数据显示,世界杯后蒙牛品牌力提升11.4%,五年来首次位列行业第一,品牌喜好度提升22%,购买意愿提升20%。2019年5月,蒙牛更是斩获BrandZ颁发的“最引领潮流中国品牌”奖,并位列品牌贡献榜第一名。品牌引领已成为蒙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也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了新机遇。正如江小涓说:“社会资源是有限度的,从‘保增长’为主转向‘提质量’为主后,大量技术和资金资源将为品质提升服务,从而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蒙牛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品质和品牌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乳业品牌“走强” 

  如何增强品牌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建言:一方面,企业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研发生产,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大力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另一方面,也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改进制造工艺,以优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 

  2018年,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产品品类和结构,蒙牛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快新品上市速度。全年相继推出40多款新品,特别是特仑苏有机、纯甄“小蛮腰”、BB-12、每日鲜语、有机奶粉和羊奶粉等一系列高端产品,得到市场充分认可,新品发展前景可期。创新引领成为蒙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为了保证乳品的质量稳定可靠,蒙牛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标准创新工作,三年来投入近5亿用于生产过程标准化,安全可控设备国产化率达到近90%。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蒙牛还将先进技术转为标准造福于行业,并牵头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世界级标准促进世界级品质,带动全行业升级。 

  图片28.png  

  (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品牌不止关乎企业,更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要看经济规模有多大,更要看它有多少世界级品牌。自2017年“中国品牌日”确立以来,发展品牌经济以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已成为国家的诉求与长远谋略。当前,企业国际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品牌、质量、标准上与发达经济体仍存较大差距。 

  用高质量发展驱动品牌经济,赢得全球竞争力,成为中国品牌的长期追求。强国兴企,呼唤世界级品牌的诞生,蒙牛有志成为这个时代标杆!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