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向新中国七十华诞致敬 —— 艺术家王凌寿的视觉画界

2019-05-21 17:22: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句话耳熟能详,在中国的土地上孕育着一代代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前赴后继的爱国之士。

  先前的文章,介绍过一位爱国主义精神的经典代表人物 —— 王凌寿老师。

  凡事都要追根溯源,今天我们就来阐述一下王老师爱国主义情怀的来源。

  说起王凌寿老师的爱国主义情怀,不得不提及他的家乡 —— 浙江绍兴。

  在绍兴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书圣王羲之,诞生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光复会会长:蔡元培,以及中国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秋瑾等等爱国思想名人。

  正是因为在这样的一片热土,王老师从小就受到这些爱国主义情怀的有志之士以及他们的故事所熏陶,使得王凌寿先生在孩童时期就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爱国主义思想的种子,为他今后报效祖国,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用艺术以及文化的工具走上文化兴国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书法写于千禧年之际。中国改革开放正处于瓶颈期。大量工人因生产设备老旧而下岗;大量农村青中年走向城市,成为语言中的新名词“农名工”……震痛与希望并存之际,王凌寿写下这句名词,抒发中国人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浩然之气。

   

  这幅书法最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人民日报》上发表。青春年华的王凌寿已担负“中华书法协会理事” “全国文明杯书法大赛”评委。《新民晚报》、《文艺报》、《中国青年杂志》相继发表了他的书画作品。并评论为“大笔如橼,气势如虹”的独有风格。

   

  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王凌寿一次又一次站在时代的前沿,演绎着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转变 —— 锐意求新,实践理想。从年轻的工人学子,书画家,到企业老总,扶贫助学;从爱国侨领到师董会导师,王凌寿这幅“锐意求新”的大字书法畅快淋漓地表现出他内心执着求进的节奏,表现出一个爱国主义艺术家敢为人先的勇气……

   

   

  中国书画艺术家成千上万,王凌寿无疑是幸运的。文明博学的钱君匋、王若舟、吴青霞等先生们悉心向王凌寿这个20岁的年轻人传授技艺。那是一种纯粹高尚的师德之泉,浇灌着这株青苗茁壮成长。王凌寿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导师熊纳先生除了在课堂上教授外,还把王凌寿领进中国知名度非常高的原“哈定画室”创始人哈定先生教学的大门……这长长的学习过程和勤奋潜心钻研,极大的丰富了王凌寿对艺术的想象力,手中的画笔更加娴熟于他自己独特的视界语境中,《夜上海》,《祈愿》便是这种独特语境的细腻呈现。

   

  《中国人民乐起来了》

  中国艺术家的油画作品成千上万幅,那瑰丽恢宏的《开国大典》,那耳熟能详的《黄河颂》、《长江三峡》……还有很多价值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当代油画,真实群星灿烂,画壇兴旺。在这成千上万幅油画作品中,王凌寿无疑是最幸运的那一个 —— 2004年,是一个让王凌寿永远铭记的日子,当艺术策划者邵秀珠把她激情澎湃中创作出的《中国人民乐起来了》大型油画创意图稿解释给王凌寿阅看时,当邵秀珠把她一夜未眠而写下的政治艺术化散文诗《中国人民乐起来了》时,王凌寿感动万分,王凌寿的心潮也澎湃起来。王凌寿迸发出巨大的热情与邵秀珠潜心交流,探索绘制整三年后,精美而大气磅礴的油画诞生了!这幅将政治、经济、文化三大主体美妙地呈现在2米4宽,1米8高的画布上时,《中国人民乐起来了》将成为永恒。因为这幅油画包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传递的正能量是丰满充沛的,多种笔法,多重色彩贯穿了国画与西洋画的互相融合辉映的画面……

   

   

  大江东去浪淘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由加拿大浙商总会拍摄的“庆祝祖国七十周年”宣传视频很荣幸被推荐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海外庆祝活动。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催促着文化金融的强势发展。“为了更好更完整推广邵秀珠老师系列爱国主义思想和优秀作品 —— 王凌寿原话”,王凌寿又一次在这场潮流中发挥能量。作为上海侨联办海外委员,作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理事,作为浙商世界总会加拿大总商会副会长,作为“师董会”导师,作为加拿大香枫多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人民乐起来了”基金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除了合伙人制度,除了使用邵秀珠注册的“中国人民乐起来了”这句经典名词和商标,除了诗书画的传承发展,基金会将更广度地传播民族英雄和大复兴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向祖国献礼,向祖国致敬!这就是艺术家,社会活动家,爱国侨领王凌寿独特的视觉画界。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王凌寿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