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入库的2亿台与100%不入库的12万用户

2019-05-22 16:17: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9日,海尔集团顺逛平台首发的“先行者”系列空调上市,首日预定量达到12万台,创下空调业新品首发当日最大预定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100%不入库,直达用户家中。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2018年国内空调2亿台的产量,这12万台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它的意义却更为重大,它意味着行业为库存而生产的传统模式结束,为用户而生产的新模式开启。

  消灭“库存”:需求弹性终结价格弹性

  海尔首发的“先行者”系列空调实现了从生产线上下来直接运到用户家中,与行业现状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9 年 1 月底,空调全行业库存总量达到 4700 多万台,达到新的历史高位。高位库存意味着高风险,企业无法抽身去研究消费需求、创新产品,用户买不到“新鲜”的产品并要为库存产生的各种费用买单。

  高位库存的本质是需求把握不准,这是企业面临的真正问题。行业企业如果不具备强大的数据捕捉能力,强大的制造能力只会制造“库存麻烦”。海尔“先行者”系列空调的首发引爆,给行业带来了一种新模式:消灭库存,下线即入户。

  零库存的本质是用户的拥抱。“先行者”系列空调折射出海尔另外一种做“爆款”的工业哲学——做“抱款”。据了解,区别于行业通过低价竞争堆积出来的“爆款”,海尔先行者空调引爆的背后是11万用户在顺逛需求宝长达2个月的交互,交互出个性化的需求17832条、小数据达60万条。通过个性化的小数据,顺逛平台交互出当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节能、自清洁、智能等核心需求,企业研发、制造等节点围绕用户的弹性需求去组织,让用户只为自己需要的功能买单,这是用“需求弹性”终结行业一直以来低价竞争的“价格弹性”做法。

  消灭“时间”:大爆炸式扩散超越渐进式扩散

  未来学者阿尔文·托夫勒在40多年前就提出了“产消合一”的概念,但是产业一直行进艰难。互联网的出现,让“产”和“消”有了连接的可能性,可谁来合、在哪合、怎么合的解一直未有人破。顺逛需求宝的出现给“交互的世界”提供了“通用语言”,为产业做了有益的探索。

  顺逛需求宝定位为需求交互定制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了需求交互的入口,并将用户纳入到产品全流程里。以“先行者”系列空调为例,最早一位宝妈用户提出室内空气不健康的痛点,引发了11万用户参与讨论,87个用户组成体验团队,参与核心研发过程。因为产品是用户自己“造”的,所以开放预订当天已超12万台。

  传统经济学中提出的20%的型号创造了80%利润,本质上是因为在传统模式下,创新需要经历美国学者埃弗雷特·罗杰斯提出的“获知—说服—决定—实施—确认”漫长的过程,是不确定性大量侵蚀了创新成功的可能性。“先行者”系列空调是顺逛需求宝将少数人的创新变成社会化创新的典范,它超越了罗杰斯创新扩散的模型,将用户纳入创新体系,消灭创新扩散的时间,最终呈现大爆炸式的扩散。

   

  消除“边界”:链群模式颠覆线性组织

  “先行者”系列空调的引爆与海尔正在开展的链群模式实践是分不开的。链群本质上是组织的社会化,是社会化的组织。它消除了传统线性组织的摩擦力,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内外部各个节点、攸关资源方等自发的在海尔的生态圈上建“群”,围绕用户需求创造体验增值,共创共享。

  在链群模式机制驱动下,海尔建成了全行业最大的空气生态圈,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资源方,为全球用户提供个性极致空气体验。此次围绕顺逛平台交互的用户需求,海尔研发资源、模块商资源、制造、营销、物流等全流程12个节点自动组成链群,不断升级方案,将传统模式下2年才能完成的产品上市周期缩短到2个月,这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的精准度。

  克劳斯·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提出,我们正迎来一场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可以看出,未来竞争的高点不在于平台,而在于系统。从海尔“先行者”系列空调的首发引爆可以看出,空调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将影响整个空调行业的走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