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寿光一周年 累计骑行660万公里

2019-05-22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5月份,共享单车正式入驻寿光,很快受到市民的追捧。一年来,共享单车每天寿光市民提供近万次出行服务,累计骑行距离达660万公里,为逐渐成为寿光城市交通体系的有力补充。 

  寿光人累计骑行660万公里 往返月球17次 

  “现在到处可以骑共享单车,出门要比以前方便多了。”随着天气转暖,大街小巷骑单车的市民多了起来。市民李女士说,好骑、方便、价格便宜,短途骑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 

  哈啰出行近期公布的骑行数据显示,一年来寿光用户累计骑行660万公里,能绕地球165圈,往返月球17次。按照国内一般城市各类交通工具对公共出行的分摊比例来计算,寿光人骑行共享单车为城市节能减排792吨,相当于15.8万棵树一年的碳吸收量。总骑行里程节能减排数据,取得的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共享单车在寿光的发展情况和受欢迎程度在全国单车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大背景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发展不均 一线“围城”三线“喊渴” 

  共享单车问世以来,经历了三年的发展,行业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其作为共享经济重要产物,已经完全融入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共享单车有效补充了城市交通,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接驳痛点,而且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成为交通出行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兴力量,逐步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出行方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超过4亿,日订单量峰值突破3000万单。 

  然而,共享单车行业竞争集中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核心城市,全国约70%的共享单车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众多中小型三线城市投放力度较小,很多县级城市更是没有共享单车投放,市民渴望体验共享单车却不得。 

  用户刚需 中小城市发展潜力巨大 

  其实,共享单车在中小城市的发展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国内中小城市基数庞大,出行需求非常可观,对于中小城市的用户来说,“最后一公里”始终是出行痛点。比起一线城市,中小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大多不够完善。目前中国尚未有一座三四线城市正式开通地铁,这使得市民短途出行可使用的交通工具单一贫乏。而共享单车的出现正好弥补了交通末端的空白。 

  

  同时,中小城市生活节奏缓慢,市民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选择价格低廉、随停随走的单车出行方式,骑行需求种类众多,诸如上班、买菜、周末出游,共享单车都能很好的融入本地百姓生活。在环节交通压力、方便百姓生活方面带来的社会效益反而比一线城市更高。中小城市已经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蓝海市场”。 

  行业洗牌 共享单车已进入“下半场” 

  纵观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多次洗牌已经进入下半场。在一线城市激烈的竞争中,很多企业纷纷倒闭,现存企业中,哈啰出行已然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哈啰发展之初就是看准了中小城市的刚性需求,秉承“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策略,首先在中小城市打下了基础,避免了行业在一线城市的激烈拼杀,一跃成为行业黑马,发展成为涵盖单车、助力车、景区车和汽车等综合业务的移动出行平台。目前,哈啰出行已经入驻300多个城市、260多个景区,全国注册用户超过2亿,每天为用户提供超过2000万次出行服务,各项数据均处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共享单车是交通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府、企业心协力,共同参与,一起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来想点子、蹚路子,共治共享,政府统筹指导,企业科学运营,将车辆管理有序,建设打造智慧出行城市,这正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