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济南人才大赛什么体验?首届大赛“获奖前辈”有话说

2019-05-22 16:46: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这样一棵引才的“梧桐树”。

  首届大赛美洲赛区的落户人才邱盟轩博士,如今已是山东凯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济南高新区药谷产业园租赁了3000平米厂房。去年,他的参赛项目获得了美洲赛区生物医药组第二名,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济南发展快,先落地可享更多资源

  邱盟轩的参赛项目是全自动核酸荧光检测体系系统构建,该项目属于体外诊断中分子诊断领域,可以应用于传染性疾病诊断、血液筛查、遗传性疾病诊断、肿瘤分子诊断等领域。例如流感的快速筛查就可以应用该技术,其主要应用场景在检验科、医院、医学中心、第三方实验室等领域。

  “目前国内同类型系统要么价格太贵,要么质量难以保证达标,刚好借大赛的机会,就把这个项目带回来,补足国内市场的不足,借由国内企业的力量,在济南实现这个项目的产业化”,邱盟轩向记者介绍。

  为何选择济南落地开花,邱盟轩谈及自己的回国创业感受,“济南的引才政策很好,虽然跟一线城市比较起来还有差距,但是政府的扶持力度非常有诚意。”

  “这里也有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对我们来说,在济南落地更方便。”在邱盟轩看来,现在济南的发展速度很快,周边的产业链也在慢慢完整,如果自己先来这边落地,会享有更多的资源。

  的确,以赛引才,邱盟轩享有众多“附属”待遇。首届大赛获奖项目6个月内来济落地实施转化的,经专家论证后直接纳入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目前,邱盟轩已成功入选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获评为泉城特聘专家。今年4月份,根据《济南高新区聚人才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邱盟轩又完成了房补贴及办公场所补贴等申请工作,切实享受到了针对高层人才的优惠服务政策。

  营商环境佳,引来“金龟婿”

  筑巢引凤只是“敲门砖”,留住金凤凰才是“试金石”。

  “落地过程非常顺利,有对接企业,园区及政府也提供了很多政策的扶持,比如5150的扶持资金,以及对人才的绿色通道以及各类住房、办公场地补贴等等。”邱盟轩的简单几句话,背后都是园区、政府付出的心血。

  “在初期对接洽谈阶段,我们向邱博士详细介绍了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发展情况、发展前景及地理环境、人力资源等各方面优势,同时重点介绍了相关产业、人才政策。”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说,通过深入交流,了解到该项目构建平台需要有多重扩增技术平台、免疫组库技术平台、多功能检测技术平台等的配套,同时希望能与IVD、分子诊断、基因检测等相关领域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进行合作后,“我们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先后推动与艾克韦、博科、博思源等相关领域企业进行对接。”

  在园区牵手下,经过多次协商洽谈,最终促成该项目与艾克韦达成合作,“因为该公司拥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基因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基因组科学研究院等技术部门,能够为本项目技术成果在国内的落地提供必要的创新基础和产业化条件。”

  在项目落地、后续跟踪服务的过程中,园区又为该项目配备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将“一次办成”落到实处。沙君明介绍说,“在公司注册前,园区派专人事先了解办理工商、税务等相关流程以及外籍人员办理企业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又积极与工商、税务等多个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陪同企业人员去窗口一次性完成了工商登记备案等手续。”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济南不断引来“金龟婿”的金字招牌。

  前辈贴心鼓励,“对自己有信心”

  “我们的项目技术平台采用世界领先技术, 正在申请两项美国专利, 是荧光核酸体系构建的重大创新 。”邱盟轩说,下一步,将在济南建设多功能的产品研发基地。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常存在检测灵敏度难以调适, 重复性不佳等问题,其产品的推出将填补市场的空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享有市场的优势。

  “我们最大的核心优势是执行力,我们有很好的团队,很好的技术,然后可以很快的转化为市场所需要的产品。”邱盟轩对其前景相当乐观。

  作为前辈,邱盟轩还对第二届大赛的参赛者给出了建议,“对自己有信心,要把自己的项目当成是最好的项目来参赛,济南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小,机会很多,只要参赛,应该都有不错的结果。”

  邱盟轩还开玩笑地说,“就算没有结果,参赛的同时也可以结识很多创业同行和投资者、企业家,对政府的政策有也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如果今年不行,那就换下一年继续再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