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调”到“空气”:海尔引领以人为本的技术革命

2019-05-24 17: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于企业来说,“以人为本”的思想如何变成创新的驱动力?

  5月23日,海尔在北京举行的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研讨会暨2019年人工环境舒适性专委会年会现场给出了答案。在现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产业总经理王利作为空调企业代表从人本关怀角度分享了海尔空调从硬件创新到生态创新的趋势引领。同时,海尔空调被授予第一批“人类工效学-热舒适”标识认证,并联合金质共享认证联盟、实验室代表等共同启动了人类工效学-热舒适标识,为空调行业“以人为本的技术革命”保驾护航。

  行业分析,海尔空气生态引发的行业变革本质上是关于人的变革。从“”到“空气”,海尔技术创新的目光不再拘泥于原来的产品,而将人的作用释放出了新高度。在海尔空气生态中,空调只是人与空气的连接件,所有的创新最终都指向人的舒适性体验。

  图片1 

  围绕需求创新:交互67万用户终结“世界难题”

  在传统工业革命时代,企业拥有着绝对的市场权力,他们决定着可供大众选择的产品、需求甚至交易规则。在这样一种商业模式之下,企业往往先有产品再找用户,但这也导致企业生产的未必是用户需要的。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先后经历了服务机器空间、服务家庭发展阶段——彼时,用户对于空调的需求局限于简单的制冷制热。

  互联网时代以后,整个市场的话语体系逐渐转移到用户手中,空调行业进入满足人的个性需求阶段。进入物联网时代,人的创造性更是被完全释放出来,市场由产品经济到体验经济进行转变,用户开始担任起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双重角色。数据显示,目前关注舒适性的消费者比例高达7成,空调行业正经历研究消费者感知的以人为本的技术革命。

  围绕人对空调舒适性的需求,海尔于2012年启动人体舒适性研究。7年来,海尔创新多项行业领先技术:针对制冷时易感冒、制热时脚底凉、同一房间温度要求不同等用户痛点,分别迭代出空气射流技术、上下冷暖分送技术、多温区送风等创新技术,从温度、湿度、风向3个维度创新用户空气体验。

  同时,海尔更注重用户交互的创新与变现。以海尔天樽空调——一款用户自主设计的空调为例,在交互过程中,共有超过67万网友提出了包括空调外观、控制方式、模式设置、节能效果等各种各样的设想,实现了对传统产品的彻底颠覆。天樽空调一改传统空调的送风方式,将自然风和制冷风混合输出,在达到快速制冷的同时,增强了人体舒适度,即便是站在风口前,也不会感觉到冷或者着凉,解决了出风冷这一“世界难题”。

  此外,海尔联合中标院、北航等单位共同成立家用电器技术标准联盟,围绕用户的舒适性需求,制定了人体舒适性评价国家标准、空调舒适性环境国家标准、空调舒适性产品国家标准、上下出风式房间空气调节器团体标准等多项标准。由始至终,海尔都注重标准创新所转换的用户价值和产生的社会价值。

  人本关怀2.0:空气生态的本质是以人为本

  引领行业跨时代发展的永远是企业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挖掘和创造,“用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显然不是一个行业引领者所充当的角色。在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仍然停留在一台送风更加舒适健康的空调时,海尔对用户体验的思考绝不止于空调本身——围绕用户对“好空气”的需求,海尔不断对行业进行无边界拓宽,联合500家资源方,历经显示空气、处理空气、连接空气,开始思考如何构造空气生态、为用户创造空气。

  自2014年开始,海尔行业首创空气生态圈,从各自为营的单一硬件到共创共赢的平台,创新单品如自清洁、磁悬浮等屡夺No.1,满足了用户共性极致需求,持续解决行业标准与体验痛点。如今,海尔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海尔人本关怀也由聚焦硬件生态1.0进入聚焦空气生态的2.0阶段。从母婴空气解决方案、智慧校园空气解决方案到草原空气解决方案、客厅、卧室空气解决方案等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无缝空气体验,海尔提出“三全”空气解决方案体系,以家庭、商务、场所、生产、移动等生产生活空间,温、湿、净、氧、静、风、味等7大维度,覆盖用户的N个生活场景,为用户定制个性极致的空气体验。

  海尔空调的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为用户创造价值。在行业的生态多是硬件联接生态,着眼于互联互通时,海尔已经超越了硬件的联通,率先做成了端到端的资源生态——通过用户端到生态资源端的连接,海尔空气生态通过与用户建立密集关系、与资源方共享物联开放平台及用户资源,凭借各自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

  物联网时代,海尔智家是一个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的海尔空气生态构建出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态系统,空调变成了人与空气的一个连接件,这种角色的转换引领了行业的变革,为企业的物联网转型提供了范例。(记者 尹为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