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化,ABCD SPACE快速成长秘诀

2019-06-11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中国目前已经建有上万家孵化器,是全球孵化规模最大的国家。但由于同质化严重,孵化器招商困难,不幸倒闭的例子屡见不鲜。要想在上万孵化器、众创空间中脱颖而出,必须以创业者实际需求出发,在特色打造、专业服务等方面反复打磨。

  那对创业者而言,目前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呢?对此,作为山东首屈一指的科技型孵化器负责人,ABCD SPACE运营总监李潇颇具发言权。

  “在2016年孵化器创办之初,我们专门组建了专项考察团,到访世界各地的孵化器聚集地,对高成长性初创企业发展轨迹进行跟踪调研;与众多创业者面对面,挖掘大家的真实需求,最终得出一项结论,那就是:对于当下的创业者而言,真正具备吸引力的,不再仅局限于场地、资金、政策等单一支持,因为大部分孵化器都能满足这些需求。真正的吸引点,是能够帮助他们打通研发、渠道、销售、合作伙伴乃至竞争者等各环节,为他们构建起完整的企业生存发展闭环,也就是生态型创业孵化器。”李潇介绍说,“也是基于此,在综合了调研成果、创业者建议,以及多位企业家的成功创业经验后,ABCD SPACE用两年时间,摸索出了自己的孵化产业运营模式,那就是‘爬山虎生态’,并且围绕这一模式总结出了4大特色,作为ABCD SPACE稳健发展的命脉所在。”

  以下根据李潇采访实录整理 

  1.战略特色,为ABCD SPACE总体发展指明航向。

  ABCD SPACE的总体发展战略可以用“内紧外松”四个字来形容。大局方面,紧密围绕以“投资孵化+生态平台+共生组织”的“爬山虎生态”为核心,构建以开创云为支撑,合作伙伴、城市合伙人、孵化企业、自由开发者资源共享、互利共生的生存模式,对孵化器发展方向进行总体把控。

  而在各个子孵化器之间,则采用“风筝式管理”:每个孵化器设立3-5名工作人员,可以自主确定孵化器的入驻企业选择标准,甚至是盈利模式。例如,位于济南的企业上云孵化器,采用的盈利模式为“租金+基金”的形式,对表现优异的企业推出租金减免政策;而百度百家号(济南)内容创业中心,则推出的是免租政策,采用流量红利模式,全力支持原创内容团队创业。除此外,还有采用服务入股、股权投资、品牌增值等形式获取溢价。

  “这样的管理模式,可以使得整个ABCD SPACE工作推进更加灵活高效。”李潇说。

  2.服务特色,为入孵企业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现在,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消费者而言,服务早已成为左右胜果的最关键点。目前的双创孵化产业也是如此。

  ABCD SPACE围绕孵化模式的“产品打磨、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团队发展、资金支持”五大要素,打造出“资金+场地基础服务、技术+政策升级服务、导师+战略指导服务、渠道+宣传深化服务、伙伴+环境生态服务”的多元递进综合服务模式,并推出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方位贴心服务,力求为入驻创业者打造出一站式的事业成长环境。

  3.技术特色,为初创企业提供“智脑”服务。

  一方面,开创云为初创企业传播技术种子。ABCD SPACE隶属于开创集团,早在2010年,开创即在国内率先推出“云”的概念,开始组建技术团队,成立开创云事业部,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进行独立研发,现已成长为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使孵化企业能更好地汲取来自共生组织的养分,尽快成长起来,ABCD SPACE采用“种子团队+养分团队”长出主干的“播种”开发模式。以山东慧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为例,慧点与开创云合作研发明星项目——云+水务平台,研发内容覆盖农业水价改革、河道管理、防汛抗洪等水生态系统。过程中,慧点派出由多人组成的“养分”团队,进行市场实地走访调研,把行业痛点难点与产品功能进行比对,查漏补缺;而开创云则作为“种子”团队,根据慧点团队所提出的整改意见,对产品进行反复打磨。两方合作打造的智慧型云+水务平台,已成为目前国内领先的水生态应用解决方案,并获得赤峰、聊城、廊坊、陇南等多地水利局肯定,在全国迅速普及应用。而鉴于云+水务平台在水生态监督难、预防难、治理难等疑难问题解决方面的优异表现,云+水务平台曾先后荣获“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项目”、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2018年度产品奖”等荣誉。

  在开创云这块沃土之上,播种之后,各种解决方案就会延着企业需求的召唤,在墙面上自由生长,最终形成一种可以快速覆盖、互相链接的生态网络。ABCD SPACE把这种培养模式命名为“爬山虎生态”。

  另一方面,ABCD SPACE公益性成立开创智库研究院,集合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及一众技术人员,努力引进、研发和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核心科学和关键技术,用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也为所有入孵企业提供“技术智库”支持。

  4.政策特色,打造永不毕业的孵化模式。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从孵化器内围到外围的过渡,培养出真正有竞争力、生存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稳健企业,打破初创企业平均寿命只有5年的魔咒,ABCD SPACE同时预设好加速模式,从3方面为毕业企业提供持续助力。

  资金扶持。ABCD SPACE设立“一千万种子基金”“十亿元产业引导基金”等资源,采用合作、入股等形式,为优质毕业项目提供持续的资金扶持。

  服务对接。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政策、场地、技术等的持续支持。而对于希望异地开展业务的创业团队,ABCD SPACE还可以进行平台开放,推荐其至ABCD SPACE不同地域的子孵化器进行办公。

  创业教育。为了给创业者开辟一个学习交流、资源整合、拓宽人脉、品牌打造、持续成长的平台,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先生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众创社群”,并由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担任名誉社长,联合十多位知名企业家,以及投资机构和媒体平台,组织诸如私董会、行业沙龙、创业营、国际游学等多种形式的社群活动,为上千位青年创业者创造学习互助机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ABCD SPACE通过共享技术平台、研发资源,为入孵企业打造可持续的创新环境,之后,通过开放自身渠道、人脉资源,助力入孵企业科技成果落地,完成从初创到成熟的市场过渡。

  “就像呵护幼苗一样,我们提供阳光雨露,希望所有入孵企业都能在其中茁壮成长,早日长成森林,形成生态,以护育更多幼苗在其中健康成长”,李潇对ABCD SPACE与入孵企业两者关系做了生动注解。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