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产业大有可为:政府级高峰对话,助推艾草产业蓬勃发展

2019-06-17 16:53: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6月8日-10日,由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支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灸保健推广委员会、潍坊市峡山区卫计局主办;北京大医堂国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际灸法大会组委会、潍坊峡山绿色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山东艾福堂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顶级冠名的“第二届世界艾草产业大会暨世界艾灸之都中国·潍坊(峡山)艾灸文化节”在山东潍坊峡山区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全球近3000名艾草经销商、种植户、艾灸从业者莅临大会现场,见证艾草界年度大事!

  全国品牌艾草暨艾草种植区政府级高峰对话,引爆全场

  世界艾草产业大会被誉为全球唯一一个以单味中药命名的世界性产业盛会,吸引了众多产业链源头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本次大会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参会代表团多达25家。

  也因此,本届大会开幕式第一天下午“全国品牌艾草代表暨艾草种植区域政府级高峰对话”专场还没开始,会场就已座无虚席。

   

  大会组委会特邀请了全国八家地方政府代表和八家艾草龙头企业,围绕区域级艾草产业发展共同献计献策,并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探讨。

   

  地方政府首次大规模集体参与艾草产业高峰对话,这在我国尚属首次,一方面说明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平台在推动我国艾草产业可持续化发展方面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多地政府已陆续将艾草产业列入本地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在推动我国艾草产业全面发展、全面繁荣方面,政府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这种政府级别参与的产业交流高峰会能够常态化,最好能每年召开两次,以助推整个艾草行业的发展。

  本届大会除全国十大艾草品牌主产地代表组团参会外,全国共计106家艾灸企业携最新艾灸产品集中参展,传递出我国艾草产业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2019艾草产业新转机:从寡头垄断到群雄逐鹿

  一直以来,以河南南阳和湖北蕲春为首的两大艾草产业集聚区一直占据着行业的寡头地位。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第一届世界艾草产业大会举办以来,艾草产业得到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重视,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等重要方式之一,同时,也作为区域级经济增长中新的亮点去抓。各地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给予补贴和政策支持,中国艾草行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各地政府对艾草行业扶持力度的逐渐加大,艾草产业正由中部产业集聚区,开始逐渐向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地区全面转移,如浙江海艾、湖南湘艾、陕西吴堡艾,宁夏皇甫艾,贵州黔艾,安徽皖艾,广东红艾,以及山东、新疆、甘肃、内蒙、云南、四川等多个地区,均呈现出大规模艾草种植的现象……艾草产业已进入从一产独大到三产融合全面创新发展新阶段。

   

  艾草产业发展正由雷同化发展向特色化发展转变

  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创始人纪凯会长,在下午的“艾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与产业发展维度”报告中指出:“对于新发展艾草产业的地区,当前主要缺点集中在:功能特点不明显、产业优势不明显、集群效应不明显。因此,让区域艾灸产业,变成区域地标和文化符号愈发显得尤为重要”。

   

  文杰:

  以山东潍坊峡山区艾草产业发展为例,当地政府利用两年的时间迅速做大做强,首先壮大艾灸事业,建成全球首家热敏灸小镇,做到全民艾灸知晓率超过80%,艾灸使用率超过60%,艾灸普及率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处于领先水平;艾草产业与艾灸事业同步抓,建成中国艾·大健康运营中心,依托山东艾福堂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整合艾灸产业链条,配套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高端康养、艾灸产品研发生产、艾灸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功能,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艾草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独特的现象。潍坊峡山区全民艾灸发展模式,不仅成为潍坊峡山区一个特色产业符号,也为艾灸在健康扶贫、精准扶贫方面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型,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纪凯表示:未来三年,我国艾草产业的发展,将由现在的行业寡头垄断,逐步发展成群雄逐鹿的格局。艾草产业的发展已由单一发展模式,进入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模式。

  在互联网的助推下,艾草产业发展已正式步入快速道!在产业发展的风口期,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新兴的艾草品牌地标如何与产业集聚区一较高下,需要各地政府从资源优势利用、产业特色打造、产业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

  “小艾草”撬动致富“大杠杆”:艾草将融入多产业、多领域

  艾草加工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项目。小小一株艾草,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经过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网络化销售、资本化运作的业态组合的“神奇之旅”后,成长为一棵“致富大树”。

  随着海艾、北艾、红艾等区域性艾草规模种植和地方龙头企业和品牌的崛起,艾草行业或将迎来第二轮竞争。

  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创始人、会长纪凯向记者透露:“艾草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手、精准扶贫手段、特色产业规划、传统文化回归、康养旅游产品等六大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除了艾草产地的多样化和规模化,像艾草优良品种的培育,艾草药理药性研究,以及艾草相关产品的研发、精深加工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方向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起来。

  “艾草必将融入社会多产业、多领域,在中医药振兴的大背景下,艾灸产业将大有可为”纪凯表示。

  行业大会平台助跑,地方艾草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秘书长崔文军在“2019年度全国艾草种植产业舆情报告”中透露出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艾草种植企业达2676家、艾草生产加工企业2396家;艾灸馆12855家、中医养生馆4460家,从业者人数不计其数……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每年约以16%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七年前,国际灸法大会首次召开,当时艾灸市场还处于拓荒期,如今七年过去,我国艾灸产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的平台推动。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的举办,就是从行业的角度,助力整个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加有序化发展。地方政府要想发展区域艾草产业,以及赢得产业人群的广泛关注,引入国际性会议平台,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可行性思路之一。

   

  以本届大会主办地潍坊峡山为例,这是潍坊发展艾灸经济和艾草产业以来,首次迎来这么大规模的产业关注度,这必将使潍坊艾草产业的发展如虎添翼。

  潍坊市峡山区卫计局局长岳玲透露:2019年,潍坊市政府投入2000万元引导性资金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全民艾灸活动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全民艾灸活动不仅成为拉近干部群众距离的润滑剂,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此次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在我市成功召开,无疑为我市艾草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借鉴、可行性思路,拓宽了产业发展视野,引入了更多资源与我们对接合作,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度,推动峡山区艾草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秘书长崔文军表示:“未来我们将和地方政府保持更紧密的合作,围绕艾草产业的发展,在全国进行拉链式调研;并协同“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追溯委员会”共同推进“中国道地艾草开展品质追溯工程”;以期实现艾草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价值闭环的系统优化建设与升级,让品质优良的艾产业一、二、三产的企业及从业者“富而美”,为艾灸消费者的“康而寿”保驾护航。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医药文化的伟大复兴、产业振兴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