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我遵守——山师附小一·5中队走进天桥交警大队

2019-06-18 1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雅典宪章》中,交通是城市的“四大要素”之一。人人都离不开出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每天都要出行。可见交通对于人民的重要性。当今时代,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汽车数量暴涨,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还是行路者,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都要注意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提高遵守交通安全和交通规则意识。对于刚上小学的一年级学生而言,学习并掌握一些交通安全的知识和常识,遵守交通安全和交通规则,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是尤为重要的。
 
  5月26日,山师附小一5中队的学生们来到天桥交警大队,参加“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我遵守”学习体验活动。宣传教育科的徐警官带领大家来到5层的教育基地参观。首先,在监控室,通过各个电脑屏幕,各大路口的动态交通情况清晰、实时的展现出来,一目了然。走廊地面上,各种各样的交通标识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警官叔叔先考了孩子们一些交通标识的含义,又介绍了现代交通对于城市及人民的意义。
 
  然后,在交通事故展厅,孩子们看了一些中国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的照片,并且和警察叔叔一起读了说明文字。事故现场的照片触目惊心,事故造成了多人的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孩子们都意识到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后果有多么严重。孩子们还和警察叔叔一起宣读了《交通安全宣言》,誓做交通安全的使者。
 
  在交通安全教育展厅,地面上绘制着2组大大的飞行棋盘,色彩鲜艳、卡通,富有儿童情趣。孩子们分成2组,自己当棋子,一起饶有兴致的体验了“飞行棋”。孩子们从起点处排好队,依次把色子扔起来,根据落地朝上一面的数字,向先走步。如果正好走到遵守交通规则的格子上时,会得到奖励,可以继续向前走几步,而如果恰好走到不遵守的格子上时,会后退几步或者原地等待。在寓教于乐中,孩子们开心的完成了一次飞行棋游戏,同时又潜移默化的受到了教育。
 
  在模拟酒驾展厅,孩子们佩戴上专用眼镜,依次体验了“醉驾”的感觉。要绕着桩走S形,并且再绕着桩走S形回来。如果谁碰到了桩,就说明“酒驾”了,自己的大脑失去了对车的正常控制。孩子们排队,依次开心的走了好几次。的确,偶有同学不小心碰到了桩,引发大家的笑声。在活动中,大家都切身感受了酒驾的危害,感受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最后,孩子们登上模拟的公交车。 “车内”布局跟真实的公交车几乎一模一样——宽敞、明净的车窗,座位布局、扶手、前门、后门、车顶灯、方向盘,甚至安全锤,都一应俱全,和真实的公交车几乎一样。大家坐在座位上,观看了车内的大屏幕交通安全视频。学习了同学们应该如何安全、有秩序的上下车,如何安全的过马路,了解乘坐公交车应注意的规则和在遇到事故、危险时如何自救等等。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孩子们懂得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大家决心从自身做起,从遵守每一个红绿灯做起,小手拉大手,共同遵守交通安全,争做文明交通的使者。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