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莘县支行立足“信贷+”模式着力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2019-06-20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农行莘县支行以省、市行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为指引,切实增强金融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加快产业扶贫步伐,通过“信贷+”模式,着力提升扶贫成效,近日成功发放系统内首笔“富民生产贷”2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人,其中国定标准贫困户6户,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扶贫”“扶真贫”要求。

  坚定初心,选准产业扶贫主战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脱贫攻坚精神和省、市行金融扶贫部署要求,将持续加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针对贫困户及贫困人口多为老弱病残、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区”的实际,从巩固扶贫成果、坚决不让贫困户再次返贫的目标出发,明确发挥金融优势,通过精准支持扶贫企业+企业定点帮扶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稳定脱贫资金来源,扶贫措施得到县扶贫办的支持认可。

  主动作为,真心扶贫获企业信赖。主动加强与县扶贫办联系,获取扶贫企业名录,协力共商选择支持对象。对扶贫企业开展深入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贫困户情况,不仅看企业前景、经营效益,更以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效作为信贷支持的优先考量,确保投放精准、富有成效。将莘县某公司其纳入优先支持扶贫企业目标客户,率先为其发放200万元“富民生产贷款”,给予利率优惠,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扩充生产规模。同时,积极发挥示范效应,选定3户主动上门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预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

  严控风险,着力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履行扶贫责任不忘信贷履职尽责,主动做好优质企业筛选。一方面,通过自主调查,对符合贷款条件、风险可控的优质小微企业,积极向县扶贫办推荐,加强优势产品和优惠政策宣传,引导企业主动承担扶贫任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对接。另一方面,加强与县扶贫办沟通,做好效益好、风险小的扶贫企业推荐,达到既支持企业发展、又助力精准扶贫的多赢目标。落实好风险补偿机制,与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共同签订2019年度《扶贫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贴息和风险补偿合作协议》,通过风险共担,进一步提升信贷资金安全性。(通讯员:孙晨光 张一鸣)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