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建设标准化党支部 打造党建文化品牌

2019-06-27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今年来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发展,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该行党建引领作用日益凸显,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了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为党支部建设贴上“标准化”标签

  “原本是一面普通的白墙,现在变身党建文化墙,真是鼓舞士气,让人昂扬奋进,便于我们学习理解。”近日,在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一面党建文化墙前,党员们这样评价。

  记者日前在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采访时看到,该行自发设计打造的主题突出、基调明亮、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一墙一角一旗”的党建文化阵地,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

  事实上,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每一个党支部,都像银行网点一样,实现了标准化建设:统一的党建文化表述、统一的内容规划、统一的电子设备,图书角摆放着习近平“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标识,统一的档案盒保存着历史文档等。

  有形的建设背后,是思想的高度重视。总行党委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后,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落地形成了济南分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党群工作部牵头的工作小组。

  记者从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看到了这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从组织设置、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等9个方面着手,制定了详细完善的50项建设标准,“党支部工作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算达标?党员活动怎么开展?有了这个,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该行还创新党员活动方式,主动利用“互联网+党建”方式推动工作,通过党费通、从严治党信息化平台、先锋在线、党建与文化APP等新兴方式,拉近党员距离,促进党员交流。

  标准化“赋能”党建全面发展

  党建阵地标准化,是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委推进党建全面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该行2019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是持续用功。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孙波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持续做好“五个结合”,把党建工作与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正风肃纪、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相结合,做到融汇贯通,打好组合拳。以此为指导,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把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述职考评体系中,采取培训、交流、帮扶等措施,让党支部书记掌握党建工作基本知识和必要技能,增强党建工作意识,努力让党支部书记成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主心骨、党员队伍的带头人,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也为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全新视角和路径选择。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后,一些党支部工作的短板暴露出来,“因为以前没有明确标准,确实存在一些分支行负责人重经营、轻党建的情况,未能将党建与经营有效结合。”在标准化的引领下,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形成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良性局面,激活了党支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激情,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也涌现出如济南市中支行党支部、济南分行零售银行部党支部、临沂分行营业部党支部等一批业绩优秀的基层党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该行转型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有时候仪式感很有必要。以党员照片上墙和一句话承诺为例,党员会在工作和生活上提高要求,提升自己,这种优秀最终体现在业绩和管理上,进而带动全行员工境界的提升,良好地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使各项工作潜能被彻底激发,形成“党建引领、职责落地”的常态化,为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如何担当社会责任、提升发展水平,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检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面对外部产业升级和内部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切实加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该行始终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为要求,以“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遵循银行业发展客观规律、遵循政府发展导向”为指导,积极稳健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目前,为助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该行“顺应政府发展规划、顺应新旧动能转换、顺应产业结构调整”,确定了优先支持的目标行业和目标客户实施精准服务,全力支持省内经济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加快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满足日益多元、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综合服务体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前中后台一体化服务体系,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战略客户营销委员会,对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实行“一户一团队、一户一方案”,提高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优化小微企业服务体系,搭建了普惠金融专营体系,设立了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并以标准化产品为基础,围绕战略客户上下游、产业链等,强化特色产品开发,形成了以标准抵质押授信、商票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信秒贴”票据贴现等为特色的产品体系,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2019年,是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也迎来了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成立的第25个年头。扎根济南的25年间,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专业、高效、综合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赢得万千客户的信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为助力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