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冰箱就是个摆设?让市场数据告诉你真相

2019-07-19 14:52: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智能冰箱不过就是冰箱上加了个屏幕,号称能看电影追剧,有什么实际作用吗?前几年,我们常常能听到这种质疑。的确,以科技手段丰富厨房娱乐生活是家电智能化趋势下不可或缺的便利体验之一,作为智能家居中的重要电器,并不仅是“好玩”就够了,真正的智能冰箱还是要有一定“深度”,首要关注点应该放在通过合理应用大数据解决食材如何存的好、吃的好的根本问题。从中怡康第28周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各品牌在市场中均有不俗表现,不过海尔仍在线下市场拔得头筹。

   

  智能冰箱成各大品牌争取用户的“新战场”

  智能冰箱的未来市场有多大?看一组数据就能得出答案。奥维云网(AVC)在此前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冰箱市场整体数据,虽然市场整体有636万台之多,但已经同比下降了3.0%,这说明市场竞争的压力仍然巨大。相比之下,中怡康公布的2019年第28周智能冰箱数据可以看出,智能冰箱的份额不降反升,这充分说明了各品牌正在通过智能冰箱这个不断火热的市场寻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方式。

  目前,几乎所有家电品牌都在布局智能冰箱。可以预见,未来的智能冰箱市场可能出现几何式增长的情况,然而多数品牌对于智能冰箱功能研发的重点仍放在看电影、打游戏、语音聊天等娱乐方面,而真正对于消费者如何吃的好、吃的健康却缺少了一些关注点。在这一点上,海尔作为已经持续领跑冰箱行业11年的品牌,是智能冰箱领域被拿来对比最多的一个,海尔推出的馨厨智慧冰箱也是这个“新战场”中受到用户关注最多的一个产品。

  能解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才是好的智能冰箱

  那么海尔的智能冰箱到底为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呢?除了看数据,用户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反馈。为此,记者采访到购入海尔馨厨智慧冰箱的高女士,她讲到:“对着冰箱说话就能语音录入食材,而且冰箱的主动推荐菜谱、食材百科问答、购买后可溯源等功能用起来都很方便。”另外,最让她满意的是冰箱的定制美食功能,高女士指着冰箱屏幕向记者介绍:“这些减肥菜谱都是冰箱结合我平时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健康数据推荐的。”正因为能够解决了像高女士这样的个性化需求,智慧冰箱的市场口碑正慢慢建立并不断扩大,成为市场新风向。

   

  用户的体验感受之外,记者也看到了像海尔这样的品牌在生态方面的一些成就。就像苹果是智能手机的开拓者,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食联网。当冰箱从一个储存食材的家电,到被重新定义为食联网的中枢,海尔食联网不但满足用户食材储鲜的需求,更能让家庭成员越吃越健康。海尔通过食联生态破解了行业难题和消费者痛点,并带头制定了食联生态标准。事实上,谁能成为行业品类定义者,谁就能像苹果一样制定行业规则,尽享收益。不难看出,已经建立食联生态的海尔更懂得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也引领着智能冰箱的发展方向。

  正如乔布斯所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从海尔食联网的个案不难发现,在智能冰箱领域,拥有创新科技的海尔正在引领一场技术革命。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站在AI和5G拐点上,行业将给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健康、更智能的冰箱产品。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