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起天涯,蓓蕾初开友谊花——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宁营开营

2019-07-19 1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记者 刘新 通讯员 于怀峰)7月18日上午,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宁营在我校举行开营仪式。来自加拿大的二十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开营仪式。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济宁市侨联承办。梁山县侨联、任城区侨联、梁山县教体局、曲师大附属梁山中学协办。济宁市侨联主席、党组书记王新颜,梁山县政协副主席刘征,济宁市侨联秘书长高建荣,梁山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奉家,任城区侨联副主席张怀康,加拿大杜威学院国际部负责人,曲师大附属梁山中学校长谢明光,梁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济宁市侨联副主席左振宇主持。左振宇代表济宁市侨联对远到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问候。
  梁山县政协副主席刘征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说:“源远流长的水浒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塑造了梁山开放包容、大气豪放、热情好客的地域品格,铸就了梁山人民崇德尚义、直爽忠厚、重诺守信的淳朴民风。”“希望同学们把这次参加夏令营的美好回忆与友谊带回去,与家人和朋友们共同分享交流,把所见所闻所感传递到加拿大,做一名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中加文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民间友好交往的友谊使者。也希望能有更多寻根文化交流活动来到梁山,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梁山,推动交流,增进乡情。”
  济宁市侨联主席、党委书记王新颜在讲话中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以海外华人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出发点,发扬侨联民间往来优势,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和对中国文化、中华民族感情认同的文化交流活动,是侨联系统落实为侨服务重要举措,培根铸魂的重要部署。
  她还说,济宁是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诞生地,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等,是全国人文景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希望加拿大华裔青少年朋友来到济宁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儒家思想,感知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国情。同时也希望大家借助夏令营这个平台广交朋友、分享快乐,增进了解、拓展感情。
  夏令营营员代表高子晴同学发言说,“树高千丈 ,落叶归根”,以前我经常听到身边的人对我们海外华侨说“回家,回家”,每次听到心里都会掀起万丈波澜。毕竟我是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传承着民族精神的华夏人,祖国永远是我的家,也是我将永远守望的方向。今天我很荣幸又重回到这片让我日夜思想的土地,来亲近我的祖籍国——中国。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回到祖国,但是每当这片充满情深意重的锦绣山河映入我的眼帘,我便立即与这一片紧密相连,命中注定我与我的祖籍国——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中国有着剪不断的情谊。共同的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这种感情从未消失过,而是悄悄地埋在了心底。这些年祖国发展日新月异,这让我感到无上荣幸,今天我就在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不管我身在何处,我心永远是中国心。中国梦也是我的梦想,我们的梦想。
  开营仪式上,曲师大附属梁山中学与加拿大杜威学院进行了建立友好学校签约仪式。曲师大附属梁山中学谢明光校长与加拿大杜威学院国际部负责人共同签约,友好握手。两校友好学校正式建立,在我校建校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之后,参与仪式的全体人员观看了我校师生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精彩的表演节目让营员们眼界大开,会堂里掌声不断。加拿大杜威学院国际部负责人说:“太激动了,非常感谢曲师大附属梁山中学准备的美好节目,我们在座的各位真是看的热泪盈眶。为表谢意,送给学校一个投影仪,希望能把今天的美好时光随时播放。”夏令营领队代表赵璧数次哽咽着说:“我想谢谢大家,非常感谢!这是一台高质量的演出,我们看了非常感动。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知道在这后面有多少的工作量,有多长时间的排练!非常非常地谢谢!对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我们的感谢!”
  节目的成功演出,加深了华裔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缔结了友谊,培养了全体人员的家国情怀。这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开营仪式!
  演出结束后,各位领导和营员们参观了我校,并在方圆广场孔子像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