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食联网拿出了自己的案例

2019-08-05 09:23: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常和朋友谈起:“我们的生活是否已经与区块链紧密相关了?”答案是肯定的。去年被许多业内人士看做为区块链发展的元年,因此也有不少专家认为,今年将会进入落地区块链应用的爆发期。那么区块链落地应用真正的爆发点在什么地方,会是食品的溯源系统么?7月30日下午2点,40家企业齐聚海尔洲际酒店,参加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主办、海尔承办的2019区块链与供应链融合应用标杆企业中国行会议,一起就区块链创新应用进行了讨论。

  图片.png 

  行业前景向好:区块链应用创新获政策支持

  会议上,40家标杆企业对区块链发展现状各抒己见。其中,海尔副总裁吴勇讲到:“我们愿意参与到区块链的发展中来,我们也在实现从家电到物联网的转型,建立开放的食联生态。”随后,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秘书长潘海洪也进行了行业分析和政策解读:“所有的国字号的文件都支持将区块链应用于物流与供应链创新,所有行业的痛点都指向信任问题,联盟化和标准化才是区块链的未来。”

  那么食品溯源系统中为何需要用到区块链技术呢?因为区块链本身的特点,恰好解决了传统溯源行业中的普遍痛点:比如信任问题;比如因自身利益考虑而篡改数据的风险;比如供应链上各个企业各自记账,形成信息孤岛,数据无法追溯等等。当然,参会者一致认为,尽管区块链适合应用于食品溯源,但溯源行业的良序发展仍然需要各企业达成共识:联盟化和标准化才是区块链的未来。就如潘海洪所强调的:“区块链不是单个企业能够支撑起来的,它是很多企业共同参与的事情,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队伍中来。”

  图片.png 

  区块链溯源典型案例:海尔食联生态为健康食品建“身份证”

  区块链技术在溯源系统中到底有什么用?来自海尔食联网的诚信溯源平台给出了答案。海尔智家IT新技术总监冷合礼在会上分享了基于区块链的食联诚信溯源平台。冷合礼谈到:“区块链通过提供完整的信息流,不可篡改的签名认证机制,可以实现去中心或多中心化的精准追溯。”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建立起健康食品“身份证”,从而保证了从源头到用户家的每个环节信息都能透明、真实。

  有了食联诚信溯源平台确保食品信息真实有效,消费者的餐桌就更加安心。据了解,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对食品全程溯源,系统可有针对性地建立食品的区块链溯源档案,增加食品从产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透明度。同时,用户只要在海尔智慧冰箱上扫一下溯源码,就可获取食品采收、加工、运输的全链路数据信息,保障入口的健康。显然,作为“海尔智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食联生态帮助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建立起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度。

  图片.png 

  最后,在活动的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一一讨论分析了行业痛点问题,并给出各自领域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秘书长潘海洪也为活动做出总结,号召与会企业一同进一步挖掘“区块链+供应链”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