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海尔搭建智慧洗护场景 份额41.8%行业第一

2019-08-23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俗话说“衣食住行”,如今,传统的洗衣机市场却面临增速下降的难题。市场权威调查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洗衣机市场数据显示,第33周行业销额负增长2%,延续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在此大环境下,海尔洗衣机突破“电器”思维,从如何满足用户洗护需求角度出发,完成了从电器到网器的升级,在行业逆势中上扬,销额同比增速达到5%,市场份额41.8%超2、3、4名之和,稳居行业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滚筒洗衣机畅销TOP10型号中,有9款是海尔,并且全部为智慧洗衣机。
 

  同时,在“智家云”的战略布局下,海尔洗衣机基于智慧网器,搭建起海尔衣联网生态洗护平台,为用户提供智慧阳台、智慧衣帽间等不同场景的洗护解决方案,带领行业进入了洗护场景的升级阶段。

  洗衣机行业不仅卖产品,还要卖洗护场景

  近年来,洗衣机零售市场一直面临下行压力,多年的数据都是负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整体销量就同比下降了0.1%。而今年7月,洗衣机行业同样也是负增长,但是海尔却在7月做到了逆势增长3.8%。

  这个数字是如何做到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市场整体状况,比如前面提到的2018年整体下降0.1%,但是零售额却是同比增长3.7%的,说明洗衣机的平均单价在走高,市场以换代升级为主需求。其次是海尔智慧产品的产品力十分契合需求变化的趋势,比如“颐人免清洗”洗衣机,采用“无外桶”科技,具备全封闭设计,彻底解决了“黑心桶”问题。同时,海尔“纤合”洗衣机还具有“超声波空气洗”等针对高端衣物的洗护科技,可以说是全面覆盖了新时代的洗护需求。

   

  海尔洗衣机的成功,其实是智慧产品的产品力和洗护场景服务理念的双重成功。海尔的“双洗”洗护场景服务——免费为用户提供上门拆洗脏桶服务,在各大商场用空气洗程序为用户清洗高端衣物的服务,从需求端直接和用户接触,引导,让用户可以直面海尔的先进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8月,海尔洗衣机“拆旧焕新”服务升级为“健康洗衣节”,在成都、郑州、济南同时启动。仅11天,进小区1500场,进村23469个,零售增幅15%这背后,是用户对洗护场景服务的认可。

  洗护行业的进化趋势:从产品到场景生态

  在过去,洗衣机是一件冷冰冰的工具,买回家后,用得好不好,全靠用户自己。但在未来,洗衣机企业不仅要在衣服洗护上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还要用户需求形成衣物全流程解决的解决方案。

  以海尔智慧洗衣机为例,行业里普通的智能洗衣机都是简单控制,而海尔则实现了主动服务,尽量减少用户干预。海尔智慧洗衣机搭载了“三重智慧洗”功能,将脏衣服扔进去,可根据衣物面料、颜色等自动匹配洗涤程序,同时根据水质硬度建议最佳洗涤时间,还能识别洗衣液浓度,自动投放适量洗衣液。

   

  除此之外,智慧单品还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搭建了一个个智慧洗护场景。在智慧阳台场景中,智慧洗衣机、干衣机和晾衣架互联互通,实现洗烘联动、洗晾联动,为用户提供洗、烘、晾一步到位的全新洗护体验场景。不止是智慧阳台,在海尔“智家云”战略布局下的智慧家庭,海尔衣联网作为5+7+N中的智慧洗护场景,不只是简单的连接控制,而在于差异化的智慧洗护场景优势。比如智慧衣帽间、智慧浴室等场景,可以为用户提供可定制的智慧洗护方案。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洗衣机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差异化洗护解决方案,源源不断地创造用户价值。当行业还在聚焦产品,海尔洗衣机已经在聚焦智慧成套洗护解决方案,这就是海尔为什么一直是洗衣机行业的领先者,也是屡屡在数据上逆风飞扬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