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里的“逆行人” 重建中的“先行者”——潍坊银行抗洪救灾及支持重建工作纪实

2019-08-26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至11日,潍坊市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降雨强度超过去年“温比亚”强度,是1952年有水文纪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潍坊银行干部职工根据总行统一部署,纷纷放弃公休日休息,参与到防御台风“利奇马”以及之后的各项重建工作中。 

  “逆行”风雨保家园平安 

  8月10日下午四点,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的李民正冒雨挥舞着铁锨,清理着办公楼旁边的排水渠。虽然昨天已经清理过,但刚才水流太急,带进来很多东西,天气预报后面还要来大雨,要趁着现在雨小再疏通一次。另外办公楼的后门地势低洼,过会儿还要和同事们再用沙袋围起来,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同一时刻,潍坊银行青州管辖行的张守峰将一个沙袋重重地摞在面前的沙墙上,忘记这是自己扛的第几个沙袋了,反正从中午来到青州泰华城,自己就一直没停下扛沙袋的步伐。这里有一片宽阔的路面需要用沙袋堵起来,否则越来越大的水流就会冲下来,漫过台阶,淹没自己身后的潍坊银行自助银行。 

  8月11日下午三点半,潍坊银行寿光管辖行的李良正弯腰撑着沙袋口,等着自己的行长把沙袋填满,就扛到不远处的网点门口构筑防水墙。今天轮到他防汛值班,眼看着积水漫过公路,他按照预案汇报了领导,随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到现在,离自己网点只剩下三个台阶的距离了,而防水墙也只差这最后一个沙袋就大功告成。 

  李民、张守峰和李良都是潍坊银行的普通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在8月10日到11日这个周末,他们都因为一场叫“利奇马”的台风有了一个新的称呼——风雨里的“逆行人”。因为有了严密的统一部署,更因为有了足够多的“逆行人”,潍坊银行的全部网点都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当周末结束,在家躲避台风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潍坊银行所有网点全部正常开门营业。 

  淌水进村帮乡亲过坎 

  自己的家园保住了,但潍坊银行没有停下抗灾救灾的脚步。8月12日,潍坊银行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并在各县域管辖行设立分小组,根据各自区域实际情况投入到当地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8月14日,潍坊银行行长马杰,副行长李子刚、冯怀春等行领导到潍坊银行对口帮扶村——临朐县五井镇朱音村调研慰问。马杰行长一行了解了朱音村受灾情况,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汇报,仔细询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生活困难户的情况,并对生活困难户进行逐户走访,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随后,慰问组一行向村里赠送了价值2万余元的生产物资,用于灾后生产建设。 

  此前,潍坊银行行长助理白永刚已带队到受灾严重的寿光市营里镇东北河村开展救灾慰问。进村时积水尚未消退,为切实了解村民受灾情况,慰问组一行涉水来到村委会驻地实地查看灾情,并到村民安置点——营里镇第一初级中学,与村委干部及村民交谈,详细询问受灾和生活情况,随后将所有采购物资搬运到指定存放点,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8月18日,潍坊银行高新管辖行工作人员来到临朐县九山镇白沙幼儿园,送去价值2万元的教具及物资,用于支持幼儿园按期开学。 

  截至目前,潍坊银行已向灾区捐赠各类救灾物资价值6.5万元。同时,由潍坊银行总行发起的“抗灾救灾募捐活动”还在持续进行,善款每天都源源不绝地汇入到指定账户,目前已累计募集善款近32万元,全部专项用于此次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 

  立足本职助灾后重建 

  作为一家地方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潍坊银行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和使命。灾情发生后,潍坊银行迅速出台《关于积极参与灾后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信贷支持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发动全行力量支持灾后重建,并在向受灾地区输送救灾物资的同时派出17支金融服务工作组,对上千家授信客户进行排查,对受灾的29户企业18家农户分别确定专门联系人,一户一策为其设计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调配信贷资源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潍坊银行充分展现地方法人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单列20亿元专项救灾信贷资金计划,重点投向公共配套基础设施、蔬菜大棚、种养殖业设施、居民住房等领域,为灾后重建提供充分信贷资金保障针对灾后重建资金需求,灵活设置增信、还款方式,实行优惠利率。对受灾客户按需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和借新还旧,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惜贷,与他们共渡难关。 

  根据受灾地区的群众需要,潍坊银行安排寿光、昌乐、青州、临朐区域8家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并开通信贷审批和柜面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救灾复产重点项目实行现场办公和审议,限7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简化审贷资料,对政府重点调度的救灾专项信贷业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非要件类申贷资料实行先放贷后补齐,切实提高办理效率,让支持灾后重建的资金畅通无阻。 

  洪水已经退去,但是灾后情况仍在不断变化,灾后重建工作任务任然艰巨。潍坊银行这些风雨里的“逆行人”,将继续做好重建中的“先行者”,持续跟踪灾区情况的调研统计,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积极提供赈灾援助,持续为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