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在辅导员选拔培养上做好“进与出”文章

2019-08-30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 

  然而,纵观近些年我校的实际情况:辅导员群体存在“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的现状,造成这一现状的背后的原因,既有辅导员缺乏合理制度保障和普遍系统培训,也有职业生涯缺少发展规划等客观原因。 

  这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何正确定位辅导员的职业角色,帮助他们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是关系到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学校稳步发展的关键。 

  日前,我校发布了《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对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总体目标、人员选聘和配备、辅导员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培养与发展、考核与待遇、组织领导等做出明确规定,提出明确要求,使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各项工作有了规章依据。 

说明: G132109257160553

  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辅导员培训工作会议 

  把好“优进”门坎 

  辅导员岗位看似任何人均可胜任,实则是一个试金石的岗位,是一个大浪淘沙的岗位。优进,是辅导员这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辅导员岗位用人的原则和标准。 

  很多民办高校,喜欢聘用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担任辅导员工作,可是校方用人考核的标准除了对学历的审核和在校工作经历的考察之外,没有对应聘者采用其从事辅导员岗位胜任力的模拟和评估做法,导致很多刚被学生有一点熟悉的辅导员第二天就离职,对学校对学生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新时代的学生细分为了95后、98后和00后,学生工作在这些标准和原则的基础上也已经细化为具体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要面对艺术类学生,对辅导员提出的要求是要加一个“更”字的。新形势面临的学生工作具有新的复杂性,这也对从事辅导员岗位的各位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意见》提出,各二级学院首先配备1名专职辅导员,且辅导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的中共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先决条件。 

  除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外,我校根据应聘人员的道德修养、精神风貌、学历层次、政治面貌等综合认定,从根本上建立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选聘机制。通过由人事处、学生工作处牵头,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考核、评审等一系列程序量才录用,让优秀人才作为新鲜血液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造就一支素质精良、来源广泛、动态调整的职业化队伍。 

  此外,《意见》还结合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落实辅导员“进网络、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制度,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业指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这里的“进网络、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的标准可不是随便设定的,最大程度体现辅导员的责任心、执行力、学习力和自律性,也是试炼岗位工作胜任力的最高标准。此外还有利于新入职辅导员用最短时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从而更快地适应新环境、新角色,新学生。 

  培养“优出”人才 

  高校辅导员要“优进”也要“优出”,这是学生工作向高水平管理迈进的有效捷径,更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永葆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优出,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保障。辅导员队伍构成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人员流动频繁,要求一名辅导员职业生涯一直保持和充满热情与斗志显然并不现实,也不符合客观规律。“出口”狭窄,是长久以来我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致命性问题,更关乎学生工作能否真正落实,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以人为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优出”首先要在岗位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水平与职业素养。江山代有才人出,无论是新晋辅导员还是老辅导员,自身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和可打造的地方,但新老之间共通的地方或者说可比之处就在于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高校辅导员工作就是一份良心活,这无关乎年龄,无关于经验,这是一个亘在心中恒定的标准与自我要求,也是一个自我升华和内心成长的过程,更是辅导员“优出”的关键点所在。 

  针对此,《意见》提出“强化培养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将辅导员培训列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纳入学校整体师资培训规划、人才培养计划和党政管理干部培养总体规划,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在拓宽辅导员职业发展出路上,《意见》规定我校辅导员实行职级制,即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和行政职级“双线”晋升办法:“以工作业绩为主,参照教师序列比例评聘思政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学生工作部门人员符合思政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申报条件者可在该职称序列中晋升相应职称和职级。根据辅导员工作年限、工作业绩和岗位综合评价设定不同级别给与不同待遇”。 

  此举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让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则奋斗有目标,有奔头。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出辅导员岗位的工匠精神及自我认同感,有了这些,才可以安心立足岗位做好工作。 

  说到底,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职业,要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乃至对民族负责之前,首先要保证他们能够对自己和对家人负责。 

说明: 6132109257622002

  《意见》的出台,建立健全了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选拔、培养、激励、保障等长效机制,使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逐步推动我校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