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结硕果,梨子满枝头 章丘相公庄街道现代农业促农民增收

2019-09-09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金秋玉露又相逢,香梨满枝待客采。一个个硕大饱满的水晶梨、黄金梨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和清香。每年这个季节,来济南章丘相公庄街道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展现了相公庄农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相公庄街道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稳粮食、兴特色、优品质、促增收”的工作思路,以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引领,加大农业示范园区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力度,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升名优农产品质量品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十九郎鸣羊山林果生态园和黉塘岭昊霖果品生态园为代表的林果产业,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转型之路,形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

   

  相公庄街道农业发展的成功典型之一,就是黉塘岭昊霖果品生态园的发展壮大。目前,该生态园主要以种植特色水果为主,有大樱桃、美国凯特杏、蜜桃、黄金梨、水晶梨、香玲核桃、蛇果等品种,从4月到10月相继成熟,每个月都有不同水果上市。其所产的黄金梨和水晶梨曾先后三次参加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农展会,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成为代表济南参加全国农展会的唯一果品。

   

  相公庄街道积极推进农业创新发展,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积极引导黉塘岭昊霖果品生态园创新品种,提高市场竞争率。经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努力,培育出水晶梨最大单果重达5斤以上,美国凯特杏最大单果重达半斤,这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以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街道统一安排扶贫帮带行动,有效解决了生态园附近50多人的就业问题,对周边100户农户400亩设施化安全种植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贫困户在园区设置工作岗位,免费为贫困村或者贫困户进行指导,成功帮助18户贫困户脱贫。

  相公庄街道立足资源优势,以规模集聚、产业转型、产品提升为途径,以发展生态高效特色农业为核心,确立了绿色优先、生态优先、农旅结合的发展原则,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了乡村生活富裕。

  (通讯员:孟凡庚、杨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