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疫苗网新物种:孩子打疫苗由不想来到不想走

2019-09-1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流程可视化接种好先进!”、“在这里打疫苗真放心!”、“像一个儿童游乐场”、“孩子原来哭闹不想来,现在玩得不想走”……这是在体验了海尔生物医疗疫苗网场景生态后,家长们的第一反应。

  海尔生物医疗以物联网数字科技与低温冷链核心技术融合创新,落地智慧疫苗安全接种场景生态(简称:疫苗网),解决了目前儿童打错疫苗、接种过期苗,甚至引发的行业信任等诸多社会痛点,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并不断迭代用户体验,向智慧无感接种场景体验升级,率先在内蒙古迭代城市疫苗网,实现儿童疫苗接种信息共享和可追溯,真正构建疫苗诚信生态。

  天津疫苗接种体验“大变脸”:孩子由不想来到不想走

  张爸爸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让他见证了天津大王庄街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变脸”。

  张先生回忆起5年前大儿子出生时打疫苗的情景,当时环境条件不太好,很多家长抱着孩子在拥挤的楼道上排队等待,小孩来了哭闹不止。而接种疫苗时,也是一次从普通冰箱里拿出很多盒疫苗针剂,摆放在桌子的冰排上,感觉很落后。

  2018年,小女儿出生,再来打疫苗时,接种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进门开始,登记、取号、叫号、接种全程都实现信息化、可视化,原来,打什么苗、谁家的,生产日期什么都不知道,现在一目了然。护士扫码接种本,自动弹出我家孩子的苗,再次核对,一定不会打错,我放心多了。”

  (智慧疫苗网方案扫描针剂自动弹出 实现人不错,苗不错,可追溯)

  另外,张先生对现在接种点的环境创设也特别满意,“这就像一个游乐场,海尔兄弟的动画片是我们小时候的最爱,现在我女儿每次看都笑得乐呵呵。她以前都不愿来打疫苗,现在高兴得不想走。”

  (游乐场般的疫苗接种环境 远处是疫苗数字化可追溯系统)

  就在不久前,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网方案又进行智慧无感迭代,院长邱鸿春说,“这是我的想法,升级后省去了之前家长一边抱孩子,一边登记、排队取号的过程;现在只需带着疫苗接种本,进门那一刻便能自动感知,登记叫号,全程自动化‘包办’。海尔生物医疗帮我实现这个目标。”

  城市疫苗网:让内蒙古塔娜一家接种疫苗零距离

  像天津大王庄这样的智慧疫苗接种场景方案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落地。同时,海尔生物医疗还在场景方案铺设的过程中,加速构建智慧城市疫苗网,实现城市疫苗信息的全程可追溯。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率先应用。

  塔娜一家本来生活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工作调动的需要,搬到了新城区。因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市疫苗网的建设,塔娜在儿童异地接种方面一点没费心,她只要带着孩子的预防接种本,便能在当地接种,孩子接种信息也可以在免疫规划系统上查验。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城市疫苗网落地 实现接种疫苗零距离)

  据塔娜介绍,孩子接种的信息完全可视化,都可以查询。借助信息平台、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还可以在线预约接种,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而且接种效率也特别快。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卫健委吴真主任谈到,城市疫苗网的落地,给当地解决了很多监管难题。不仅让儿童和家长受益,政府也能实时查询全区接种门诊人数,疫苗库存种类和用量。最为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儿童、疫苗和接种人员信息的一一匹配,追溯到疫苗最小单支,真正实现全流程可追溯,让我们的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上了很大一个台阶。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海尔城市疫苗网,实现疫苗全程可追溯)

  创用户最佳体验 打造物联网科技生态新物种

  从天津大王庄到内蒙古城市疫苗网,场景生态的迭代都来源于用户体验需求的迭代。通过迭代用户体验,再推动科技的再创新。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这就是海尔生物医疗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科技生态新模式,它不同于为了科技而做科技的科技创新业态,而是科技生态新物种。这一切都来源于“人单合一”模式下创客自驱动的土壤。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