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中信拥抱人工智能共创新可能

2019-09-12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8月2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发共鸣。 

  从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攻智能制造,到2018年我国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建设智能社会,再到2019年首次提出“智能+”,中国推动人工智能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的步伐大大加快。 

  不只是互联网企业,中信等大型企业集团也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智能投顾到智能制造,从未来医疗到智能育种,金融与实业并举的中信集团发挥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创造各种新的可能。 

  智慧金融:让金融更懂你 

  理财客户王先生最近惊奇地发现,中信银行推荐的理财产品越来越适合自己的“胃口”,无论是从风险承受程度还是预期收益,都是自己想要的产品。 

  让王先生找到理想的理财产品的正是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客户属性及交易历史等多维度数据,银行精准挖掘客户的兴趣偏好,自动精选合适的金融产品向客户进行推荐,实现“千人千面”的金融产品推荐服务和营销体验。 

  中信银行已推出了股份制同业首个自主研发的AI金融服务平台—— “中信大脑”,支持40个以上AI应用,并在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客服等领域发挥作用。据介绍,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中信银行2019年上半年共完成4392万次金融产品的推荐,成功营销理财类客户近20万户。 

  保险行业也在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比如银行理财经理想要咨询一款代销保险产品的理赔问题,一般不得不经过冗长的流程:客户——银行理财经理——保险公司银保客户经理——保险公司总/分公司营运部门——保险公司银保客户经理——银行理财经理——客户。 

  2017年9月中信保诚人寿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云助理”项目,将流程变成了:客户——银行理财经理——云助理——银行理财经理——客户,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7月,“云助理”AI知识库已能为33款在售银保产品提供数据服务,接待量超3万人次,访客提问数超9万条次。 

  智能制造:蝶变进行时 

  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个性化在线定制……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浪潮滚滚向前。中信戴卡的铝车轮六号生产线已成为柔性化生产的一个代表。 

  ​通过对生产数据的分析、跟踪、反馈,六号线实现了制造全过程的智慧管控,可以根据消费者需要,同时将多种尺寸、造型、外观、颜色的铝车轮进行高柔性化混线加工。 

  中信重工原是河南洛阳一家生产重型装备的传统制造企业,近年来公司依靠自身在研发、制造、运维和工业大数据等方面的积淀,积极探索离散型智能制造的新模式。目前公司不仅拥有全国领先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还在大力建设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中小企业赋能,同时通过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通产业链,形成了协同共享、创新驱动的矿山装备行业生态圈。 

  据介绍,该平台已成为2018年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聚集了中信重工50余家战略合作客户、300余家供应商,连接了100余台重型矿山装备。 

  服务民生:场景不断拓宽 

  在民生领域,人工智能也在大显身手,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面对一台特殊的照相机,拍下视网膜照片,瞬间就会收到自己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这是中信领投的人工智能企业Airdoc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最新应用。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视网膜照片,便可尽早发现眼部、心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30余项健康风险,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传统医院也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我国辅助生殖专业领域的代表性医院,中信湘雅医院积极探索“未来医疗”模式,包括互联网看诊、基于病人自己的医疗数据信息系统提供个体化的医疗方案和远程动态监测病人医疗数据和病情等。未来他们还将进行生殖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与知识挖掘,为精准医疗、智慧医疗提供数据支持。 

  在电脑上“种地”,以此优选出作物良种,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借助人工智能也成为现实。传统育种产品开发周期长,成本高,还可能漏掉具有特殊潜力的品种。智能育种是通过图像识别采集农作物数据,再将海量数据导入计算机进行模拟,不用种在地里,就能预测出结果。 

  中信农业旗下的国内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从2018年开始组建智能育种体系,一方面降低了试验成本,另一方面显著提升了育种效率,在育种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产业互联网成新的风口 

  在新技术浪潮面前,有远见的公司早已提前布局,纵深推进。早在2016年,中信集团已正式启动“互联网+转型”战略,发挥其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以共生共享的理念,做连接,聚用户,生数据,重构下属产业的商业模式,推动其转型升级,积极打造有中信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在后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满足的模式正从线上向线下转移,产业互联网正成为新的风口。这是挑战,更是机会。”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在“互联网+转型”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