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必读!泰康教您“如何讲保险”

2019-09-16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保险,那么,对于投保人个人而言,自己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对此,保险专家表示,首先要对保险知识“大扫盲”。 

  什么是保险? 

  保险,本意是稳妥可靠,是一种分散风险、消化损失的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所必须的工具。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的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行为。 

  保险基本概念全解析 

  保险责任:是指人身保险金给付的责任。 即保险合同中约定由保险人承担的危险范围,在保险事故发生时所负的赔偿责任。人身险的保险责任是指当人身保险单上载明的危险发生造成保险标的损害或约定的人身保险事件发生(或约定期满时),保险人应付的经济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 

  保险期间:又称“保险期限”,是指保险合同产生效力的起讫时间。保险期间内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人须承担赔付责任。 

  缴费期间:是指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双方相互约定的一个缴费年期。 

  比如投保人选择年缴费,那么缴费期间就是从合同生效的那天开始到交完保费的那天。 

  保额:通俗讲就是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赔付的保险金额。 它是保险金额的简称,是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这个也是保险公司支付合理费用赔偿的最高限额,同时也是计算保险费的主要依据。 

  保费:简单来讲就是实际要交给保险公司的钱。 

  投保人和被保人:投保人就是负责买保险的人,被保人是享受保障的那个人。 

  受益人:受益人又名 “保险金的受领人”,是指被保险人或投保人在保险合同中约定于保险事故发生时,享有保险赔偿金的人。在投保的时候,一般会分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法定受益人默认第一序列是:父母、配偶、子女。指定受益人灵活一些,可根据自己需求指定谁领取保险金。 

  犹豫期:犹豫期相当于是投保后的退款有效期。一般为10-15天,投保后的犹豫期内退保,是可以全额退还的。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