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齐鲁样板-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成立

2019-10-10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由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工商联、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恒丰银行、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中科院、省农科院等40余家联盟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与了启动仪式。

  ▲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成立仪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山东视察时要求,要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由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与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以富民兴农、产业振兴为目标,致力于为会员单位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董事长吕芃表示, 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在乡村振兴媒体服务与产业运营方面一直做着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旗下所运营的山东广电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老乡项目),是山东广电重点入库项目,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下一步,该平台将致力于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农资和农产品交易、信息发布、农技服务、大数据分析等专业化、平台化服务,为山东乡村振兴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创新探索和独到的贡献。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董事长吕芃致辞

  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淑敏在会上表示,希望联合各方力量,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个导向,以金融创新、产业融合为切入点,创新协作、开放融合,充分利用联盟平台资源集中、企业优质、信息共享的优势,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为事业兴旺谋良机。

  ▲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淑敏致辞

  成立仪式上,承包了4000多亩土地的邹平市永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雷表示,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成立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关心支持“三农”产业的发展,合作社的农产品产销将会更有保障,农资能够集中采购,资金有银行支持,技术有政府指导,销售有企业集中收购,受灾有保险理赔,变“靠天吃饭”为“靠地致富”,农民将会更踏实,种地也会更有劲。

  

  ▲邹平市永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雷发言

  与会人员观看了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主题微电影《父亲的秋天》,连线了淄博普惠金融服务点和老乡服务站开业的情况。紧接着,在40余家理事单位的见证下,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顺利揭牌。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左四)、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张淑敏(右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于永德(左三)、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孟军(右二)、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经济处处长 杨青山(左二)、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功海(左一)、菏泽市金地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饶生存(右一)共同为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成立浇灌希望的雨露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联盟订单农业签约。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与京东金融签订数字农贷(养殖贷)业务合作协议;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与农资农服、大田种植、农产品收储加工企业等签署平台服务合作协议;鲁望集团与新希望集团签署生猪养殖订单协议。联盟拟通过这种订单农业签约的方式,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突出农产品的价值链,推动“三农”产业的兴旺发展。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科杰(一排左二)、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 布茂发(一排左一)、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开发部总经理刘强(一排右一)共同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二排左四)、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 张淑敏(二排左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于永德(二排右二)、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孟军(二排左二)、山东广播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筹备组组长、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先(二排右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 刘世军(二排左一)见证了签约仪式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联盟企业研讨交流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研讨会上,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省农担、省农科院、联盟企业代表及专家分别对乡村振兴行动方案、订单农业项目、农业担保相关产品及行业分析等问题作了主旨发言。

  ▲中科院农业科学家 陈宇红作主旨发言

  据了解,联盟是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联合40余家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的,联盟以“自主管理、协作发展、产业融合”为原则,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联盟致力于团结各方力量,更好地凝聚人才、技术、资金等社会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信息共享及成员间经验、知识交流的平台,实现富民兴农的目标。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正在与山东数字电视智慧农业项目展开全面合作,通过资金流将入驻山东广电智慧农业平台的种植户、农资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全部串联起来,链条上的贷款、农资款、销售回款等资金全部在恒丰银行账户体系内监控流转。另外,在条件成熟时,将二产或三产项目引入合作种植区,通过打造专属品牌、生产小包装农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