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扎根上海 成长三角“引力圈”

2019-10-12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风起于青萍之末。“海尔COSMOPlat的核心,就是一切用户说了算。”出自品牌故事的这一句话,也是海尔COSMOPlat加速行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动力所在。

  作为率先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中国企业,海尔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努力从产品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海尔在互联工厂基础上,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全球领先推出了将用户引入全流程最佳体验的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如今平台已羽翼丰满,走出摇篮,成为海尔率先开展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建设的重要实践。

  9月20日, 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以下简称“体验中心”)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松江区G60科创大厦正式举行。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副主任张英,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区长陈宇剑,松江区科委主任赵宏卫,工信部信软司副调研员田洪川、诺贝尔奖得主Mr.Oliver Hart、Mr.Bengt Holmstrom以及海尔相关领导等出席见证。

  体验中心是COSMOPlat承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助力长三角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载体,也是COSMOPlat融入本地,扎根发展的体现。

  据了解,目前海尔COSMOPlat在长三角区域的布局呈现“一核两翼”态势:一核即以上海为核心,延伸至G60科创走廊,两翼即以南京、无锡为翼辐射整个江苏区域,以杭州、台州为翼辐射整个浙江区域,基于海尔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助力长三角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物联网孵化的新物种 中国创造新名片

  作为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体验中心将成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体现。如今打造体验中心,是对海尔COSMOPlat新物种生态系统的落地实践、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的生态赋能的有效成果分享。

  海尔COSMOPlat负责人表示,该体验中心将从模式、科技、生态等三大创新维度进行综合展示,并以互动演示、沉浸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

  海尔COSMOPlat在全球是“中国创造的新名片”,是随着中国智能制造升级的需求应运而生。同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牵头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

  在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在对海尔的研究案例中提到,海尔COSMOPlat实现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即先抓用户精准需求,再通过互联工厂柔性、高效率满足需求。这一过程很好地诠释了海尔对“产消合一”两层含义的理解,一方面实现生产与消费合二为一,另一方面让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通过按需定制实现有效供给,有力践行国家“供给侧改革”。

  据了解,海尔COSMOPlat的设计初衷就是进行围绕用户体验的大规模定制服务。海尔COSMOPlat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执行1+7+N战略,从海尔的七项能力即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交互订制,围绕用户体验的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具体场景来落地。

  场景验证 赋能行业

  据介绍,海尔COSMOPlat目前作为开放的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多项支撑,为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提供基石。“例如,开发平台可以为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可以支持12种以上的开发语言,并沉淀了1535个工业模型。这样加速工程师开发效率,通过技术积累,使得工业开发时间上大大缩短。”据统计,开发周期从原来1-2个月缩短为1周,而工业APP发布周期从数周降为几分钟。

  而生态聚合能力,让云化的软件、app 能够“更轻更快更多”,帮助企业进行云端服务升级。目前海尔COSMOPlat采用先进的云端技术,将传统的工业软件放到云上,让企业的计算机更轻,不用再担心空间不足。

  正是有了技术支撑和平台的影响力,大规模定制场景生态得以落地生根。

  在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前,参观嘉宾排队体验定制智能音箱和多面体魔方插座。通过人脸识别,观众可以定制专属头像的产品,下单后订单信息直达工位,机械臂的灵活组装生产,而到了质检环节,运用AI技术来进行精细地识别细节质量,所有的部件是否符合标准。待包装完成后,根据客户选择取货方式,生产完成产品会运送到客户手中。

  如果说上述环节是完成了前端工厂的万物互联,那么送到客户手中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区则是开启了未来家庭物联的想象。

  你只要对着它说一句“小优,小优,打开空调”,客厅里的空调就打开了。通过一个大规模定制的智能音箱就能实现全屋家电互联。通过AI、5G等技术应用,现场展示的这一验证平台已经迭代升级,实现从一条示范线到混线生产冰、洗产品再到混线定制音箱、插座等的创新蜕变。

  海尔COSMOPlat不仅可以为人们带来智慧生活体验,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为工业生产带来智能化的改变。在沉浸体验区,参观嘉宾佩戴一副AR眼镜,就可以在眼前看到远在千里之外青岛互联工厂中的场景,还可以随时与工厂设备进行交互。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现场的的技术人员可以远程协助青岛互联工厂的操作人员处理技术难题。

  在生态创新板块,海尔COSMOPlat赋能建陶、农业、房车、服装等15大行业,带给人们“衣、食、住、行”等美好生活体验。

  作为平台赋能的全新行业,与房车康派斯合作是海尔COSMOPlat平台定制成果的一大亮点。

  “我们和康派斯房车有很多协同点,房车里有很多家电,很多产品和海尔有很多融合。”房车业务负责人表示,“这也只是最开始的一步。”

  在过去,传统房车生产企业存在智能化较低,无法高效和用户个性化需求交互,产品迭代效率低等问题。而通过海尔COSMOPlat的赋能,平台为其打造了智慧房车出行解决方案,“帮助它从只做一个简单的产品,转成大规模定制,作为选择房车的用户,你完全可以定制里面所有的部件。”

  据了解,通过解决方案的落实,目前康派斯企业订单现在订单交付周期由35天降低到20天,综合成本下降7.3%,订单提升62%,产品溢价提升63%。房车上下游企业伙伴从80家冲到200家。

  海尔COSMOPlat还对医疗行业进行升级改造,率先打造了国内专业服务于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的信息化系统——“心·侠”系统。医者仁心,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是海尔COSMOPlat医疗服务团队的初衷。

  根据海尔COSMOPlat医疗方面负责人介绍,心血管疾病目前在中国是最为多发的疾病,据统计有三亿人有心血管疾病风险。而心·侠方案为社区医疗站、偏远山区提供移动化医疗诊断设备,对居民健康数据进行监测。据其透露,上述移动医疗设备关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在95%以上。

  如果检测到有问题的患者,再通过将数据上传到医疗管理平台与医院数据进行同步。“在进行早期筛选后,医院可以针对有风险的疾病进行治疗,从而提高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上述负责人表示,“相比于传统医疗解决方案,我们的方案做到更准,时间上更快。”据其透露,目前该方案已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仁济和非上海的一些医院落地。

  而面对医药制造端长周期、高风险的行业痛点,海尔COSMOPlat通过虚拟仿真创造了全新的生物医药数字化工厂。通过实时模拟研发工艺、运营环节,从而大大缩减企业研发流程,满足业务的灵活需求和高效的生产管理。

  同时,在体验中心,参观嘉宾还可以看到海尔COSMOPlat与生态资源方合作的各项成果,通过增值分享形成引力吸引攸关方上平台,新物种不断涌现,海尔COSMOPlat形成了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围绕用户需求链接多维资源,为用户提供场景生态下的定制化服务。海尔COSMOPlat已赋能15个行业物联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海尔COSMOPlat将借力上海新一代工业革命地理枢纽的优势条件,构建起全球引力最强的工业生态系统,并通过孵化、赋能的方式,将孕育出更多物联网新物种,打造无限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