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蒙养正,明礼润心”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开蒙典礼

2019-10-14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1011日,山大附中小学段、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一年级全体新生在济南府学文庙大成殿前迎来了非常重要的一刻——开蒙典礼。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开蒙礼既是祖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又是当今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 “  ”“  ”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完成生命认知和角色认知,知聪识明,促进学生时代健康成长。 

上午九点,开蒙礼隆重举行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遵循先师的教诲,在仁、义、礼的儒家思想精华下,接受了的熏陶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在《礼》乐声中行礼鞠躬。 

    仁义在心,礼仪表达,敬、净、静、雅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伸出右手,认真开始书写这个最简单的字—“ “字这两笔, 一笔写快乐,一笔写烦恼;一笔写顺境,一笔写逆境;一笔写付出,一笔写收获;一撇一捺撑起完整的人生。这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 

   谢过先师还要谢亲师,班主任和老师列成一排,整齐的站在学生队伍的前面,孩子们表情严肃,拱手弯腰,连行三个拜师礼,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孩子们定会不骄,不傲、谦逊求学

   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以此寄托美好的心愿,孩子们也将家长的美好祝福投入祈福箱,待到数年毕业后,再由孩子亲手开启,亲见父母的每一份祝福,每一份希望。 

  在家长老师们的共同见证下,这群新入学的孩子们一定会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希望这份祝福能给每个新入学加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带来持续不断的成长的力量。

   家长感言: 

  范煜琦妈妈: 

   此次参加开蒙典礼我收获了三个关键词:庄重、感恩、成长。庄重:整个仪式是庄重而有序的,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孩子们可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感恩:行谢礼环节感受到了孩子那种本能的对于父母的爱和感恩之心。看着小小的人儿一本正经的行谢礼,非常感动。成长:开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可能多年后,孩子还能想起在济南府学文庙大成殿前抬头看到的大雁排成的“人”字吧。 

  杨新瀚妈妈 

    经历了初入小学,开启学习生涯的惶恐,焦虑,喜悦等纷繁复杂的九月,在老师和学校的引领下,孩子非常荣幸亲身体会如此严谨有序,别具一格的开蒙典礼。“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通过拜先师,击鼓鸣志,书“人”明理,行谢礼,求学祈愿,朱砂启智,心愿留存等环节让一年级的新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孙少凡妈妈: 

    通过参加此次的开蒙礼,一方面让孩子对于传统的一些礼仪有了比较真实的体验,另一方面提高了孩子对于国学的认知。孩子们切身的体会到了尊师重道,孝敬父母依然是一种重要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不忘传统,在传统文化的洗礼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黎泽辰爸爸: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的道路孤独又漫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今天的开蒙礼迈开了学习的第一步,希望你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刘欣熠妈妈: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愿你用有这份豁达与才情。 

  杜京格妈妈感言: 

   “童蒙养正,明礼润心”,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年级开蒙典礼,最大的感触就是:知识是有温度的,只要靠近,就会被温暖。开蒙礼,开启孩子的求学路,让孩子们学业有成,懂得做人。仪式中一连串的礼仪,在孩子心里,虽然懵懵懂懂,却是美好和敬畏的。开蒙礼,在孩子们心里种下那一颗小小的种子,让他们在今后的成长之路上,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作为一名奥中学生的家长,我是很自豪的,学校给予了孩子们学业中的仪式感。希望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和栽培下,能度过他们人生中最重要和快乐的时光,成为博学、博爱、乐观、正义的人,愿孩子们学习一世,回首有爱相伴。 

   

作为家长我感到紧张又高兴,紧张的是孩子在学习这条道路上任重道远,高兴的是学校的老师如此认真负责,在奥体中路学校这样一个富有浓厚国学底蕴的环境烘托下,相信我们的孩子会越飞越高!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