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视台:海尔生物踏准时代节拍 物联网科技生态奏响科创板交响曲

2019-10-14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0年沧桑巨变,民族企业在时代洪流中发展壮大,用奋斗铺就美丽中国梦,而海尔生物医疗便是其中的一家。近日,山东新闻联播《最美奋斗者》也谈到,海尔生物医疗踏准时代节拍,创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它不同于为了科技而做科技的科技创新业态,而是科技生态到全新物种的演进成果;就在10月8日,海尔生物医疗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进入上市最后冲刺阶段。

  作为青岛首家、山东省第二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海尔生物医疗凭借扎实的低温冷链核心技术基础,率先融合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物医疗领域,解决了目前疫苗接种、血液安全、生物样本应用等难点痛点问题。并不断探索科技生态新成长模式。激活了整个地区的科技创新活力,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生动诠释。

  (山东新闻联播《最美奋斗者》:海尔生物医疗踏准时代节拍)

  加速科技创新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样板”

  海尔生物医疗能够从众多科创板企业中脱颖而出,这与公司所处行业受到的政策支持和自身实力密不可分。通过响应山东省提出的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加速高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海尔生物医疗不断创新变革,在技术、行业标准等领域呈现“领跑”态势,率先践行山东省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自成立之初,海尔生物医疗便走上了独立自主、科技自立的发展之路。通过不断解锁低温制冷硬核科技,截止目前,累计二十余项技术应用被国家科技部鉴定为“国际领先”。比如,通过创新双级复叠或自复叠制冷系统设计,实现了专业级超低温技术突破,目前可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同时,通过技术的不断升级,创新碳氢变频制冷系统,实现全球领先能耗,率先获得美国能源之星认证。

  (海尔生物医疗解锁低温制冷硬核科技,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样板”)

  正是因为对行业技术的不断创新颠覆,海尔生物医疗获得了良好的全球市场表现。2017年,海尔生物医疗的全球市场排名已经跃升前三,对应全球市场份额10.7%,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市场占有率35%,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2016年至2018年,海尔生物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4.82亿元、6.21亿元、8.42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2.15%,保持高增值下的高增长。

  布局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 市场前景可期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要积极创新运作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而海尔生物医疗在物联网发展趋势下,加速科技生态转型,通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催生血液网、疫苗网等物联网场景方案,全力打造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社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海尔生物医疗催生血液网、疫苗网等物联网场景方案,全力打造创新服务模式)

  在民生关注的疫苗接种安全方面,区别传统接种模式,海尔生物医疗打造的是全球领先的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在接种过程中,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问题疫苗进不去,不是我的苗出不来,人苗透明可视,保证疫苗接种安全。目前,疫苗网已覆盖全国500+接种网点,累计守护400万儿童安全接种无差错。疫苗网生态圈也已吸引疫苗接种大数据产业、疫苗生产企业、儿童保健企业等9类32家资源方加入共创。据数据统计,疫苗安全场景方案的收入在近三年呈递增趋势,其中,2018年的收入为1.09亿元,占比为13.3%。

  而且,这种创新模式还复制到了血液安全领域,通过创新全球领先的人、机、血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实现目前的集中式单向实物流转的供血模式到分布式双向交互的数据共享用血模式的颠覆。目前,血液网已在上海瑞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各省市三甲医院落地应用。

  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转型的成功实践正在助力该公司开辟更广阔的蓝海,其市场前景未来可期。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指引下,海尔生物医疗踏准时代的节拍,紧跟物联网发展趋势,实现网器到场景,再到生态的转型跨越,并以物联网数字科技切入,构建各方增值共赢的生态系统,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向更深领域拓展。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