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荣获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

2019-10-18 16:43: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6日,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尔智研院)联合海尔DTS及中国移动、华为、杭州汇萃、亮风台等合作伙伴共同参赛的“基于5G MEC的海尔智慧工厂端边云协同体系及创新应用”项目,从全国3731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据悉,本届大赛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MT-2020(5G)推进组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大赛向全社会广泛征集5G应用创新案例,充分发挥行业需求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助力5G商业化进程。

  该项目以解决行业痛点为目标,构建5G+MEC网络,包括网络侧解决方案和具体产品应用,既可作为整体方案在制造企业推广,又可以单独复制某项应用,犹如万花筒一般,千变万化。

 

  以5G+MEC为网络基础架构,采用机器视觉、工业AR等为上层应用,已在海尔中央空调、中德冰箱等互联工厂部署落地,形成了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力,建立了“5G智慧工厂”端、边、云协同体系和示范应用,实现了生产数据的本地计算和数据处理,满足生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

  同时,项目也将推进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柔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生产模式满足更广阔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业界首次实现工业制造环境下云化机器视觉系统与5G+边缘计算的结合,同时也是继2019年7月底海尔、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发布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之后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在海尔落成

  据悉,海尔智研院已建立“1+6”的“生态+平台”研发体系(“1+6”即: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六大创新研究中心),前瞻性战略布局智能制造、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领域。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作为5G工业应用探索实践先锋,海尔COSMOPlat先于行业探索5G在工业生态场景的应用,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