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九间棚:借电商东风助力乡村振兴,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

2019-10-19 16:1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媒体团一行参观九间棚党性教育基地
电商东风助力九间棚乡村振兴
  10月18日,“品味平邑·2019全国主流媒体平邑电商采风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位于平邑县地方镇南部海拔640米的龙顶山上的九间棚村,探访九间棚集团金银花基地(寿山农场),感受平邑红色文化艰苦创业精神和借电商东风助力乡村振兴新实践的丰硕成果。
  九间棚村坐落在640米高的龙顶山上,上世纪80年代,九间棚村山高涧陡、四面悬崖、土地瘠薄、不通水电,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十分恶劣。1984年,在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的带领下,全村老少齐上阵,修路、引水、架电、植树,使山涧变通途,彻底改变了贫困恶劣的自然面貌,铸造了闻名全国的“九间棚精神”。
  据了解,平邑是著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金银花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其金银花获得双地标认证,享誉全国。依托“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资源优势,九间棚村做强做大金银花产业,延伸整合产业链,创新“良种研究选育—育苗推广种植—干花购销流通—药品食品研发生产”的金银花全产业链模式。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徐常青博士等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先后选育了花蕾期长、易采摘、产量和药效成分高的“九丰一号”、“北花1号”等金银花新品种,彻底颠覆了数千年来金银花开花两三天就凋谢的传统特性。除此之外,围绕金银花的医药、食品、保健品研发与产品供应,九间棚还开展了中药材提取加工、中成药生产、食品饮料的开发,2018年投资3亿元打造山东新大陆制药有限公司,可生产8个剂型67个中成药品种,以及68个西药品种,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2020年产值可过10亿元。
  同时,九间棚村因地制宜,创办致富项目,带动精准扶贫和创业增收,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其寿山农场坚持“六不用”(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激素、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不用添加剂)技术,生产绿色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打造有机农产品基地,通过协议承包的方式带动村民积极性,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依托土特产特色,打造乡村品牌,研发生产“九间棚”牌金银花、果品、杂粮、工艺品等系列产品,开发运营特产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带动了居家创业、灵活就业和精准扶贫。
  除此之外,九间棚村还进行资源整合,发展乡村旅游。整合九间棚党性教育基地、中国传统古村落和自然生态条件,立足于自然条件、人文条件、交通条件、区域产业四大优势,依托“基地+企业”的果品加工模式,充分发挥平邑县和当地电商优势,努力实现“升级一产、接二连三”的新六产发展要求,全力打造以果树种植为基础,以核心区旅游业为引擎,以九间棚精神文化为支撑,“农业+加工+文旅+电商+美丽乡村”的省级田园综合体。
责任编辑:王文馨